平原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 盐碱涝洼地变身养虾池

2016-05-20 11:43:00来源:德州日报作者:

  5月16日,记者走进平原县鲁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占地300平方米的养殖基地被分成一个个10平方米的水池,不同生长阶段的澳洲龙虾在一个个圆筒状的“家”里,悠然自得地游弋。“澳洲龙虾一般在广东养殖,在黄河以北搞养殖,我们是第一家。”公司负责人戴频说,“我们繁育了一万多只龙虾,用保温车发往京津,一只虾能卖到300元。 ”

  不仅澳洲龙虾来平原安了家,在金家洼、苏家洼、张官店洼、曲六店洼和马颊河河滩地一带传统的“四洼一带”里,也兴起了一股淡水龙虾养殖热。“平原涝洼地有1万多亩,不适宜养鱼,而小龙虾、南美白对虾具有抗盐性,适合在盐碱地养殖。”平原县水产局局长李绪岭介绍。

  三唐乡农民徐海涛养殖小龙虾已经是第二个年头了。去年,他租赁肖刘吴村200亩水面,投放了5000多公斤虾苗。“一亩地投入虾苗35公斤、防逃设施200多元、租赁费200多元,每亩可产龙虾150多公斤,一亩能挣3000多元钱。”徐海涛说。尝到甜头后,他又把肖刘吴村400余亩闲置池塘全部承包下来,准备建设龙虾养殖基地。

  如何扶持淡水龙虾养殖产业?平原县不撒芝麻盐,通过争取项目资金、搭建信息平台、下乡技术指导,扶持养殖基地做大做强。

  借助省海洋与渔业厅省级现代渔业园区资金,王庙镇华顺水产养殖公司建成了占地6000平方米的对虾养殖车间。“我们基建成本为一平方米500元,实现了流水养殖、温度可控,可远程监测水温、溶氧、氨氮等指标,每平方米可生产对虾8公斤,年产3至4茬。 ”公司总经理李勇介绍说。

  目前,平原县已发展南美白对虾养殖500亩,小龙虾养殖基地1500亩。“我们力争经过3年的培植,把龙虾养殖面积扩大到4000亩,实现年产龙虾100万公斤。 ”李绪岭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