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建起67个维权联络站

2016-05-25 11:25:00来源:德州日报作者:

  “检察官叔叔带我参观了法治教育基地,通过参观,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连日来,齐河县检察院开展迎“六一”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组织部分学生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齐河县第五中学学生孙长龙在活动结束后高兴地说。

  齐河县检察院在认真履行检察工作中,努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通过面对面讲解、点对点答疑、一对一谈心等方式开展互助帮扶,受到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的好评。为丰富留守儿童假期生活,截至 5月 20日,该检察院已在67个乡镇中小学建立留守儿童维权联络站,覆盖率达90%。该检察院联合民政、教育等11个部门和社会组织对留守儿童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进行帮助,为他们健康成才提供良好环境。在寒暑假期间,检察官们联合当地志愿者联盟,对每位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帮助他们快乐度过假期。

  近期,该检察院未检科在审查未成年人犯罪及被害案件过程中,发现5起案件发生在学校内部,严重影响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秩序。为预防和减少在校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该检察院用开学第一课的形式,深入部分乡镇中小学进行类案预防。同时,检察官对校园暴力情况进行调研分析,针对部分学校对法治教育重视程度不够、法律普及课程设置普遍欠缺的实际,组织部分学校开展模拟法庭、知识竞赛等活动。模拟法庭以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故意伤害案为背景案例,中学生们自己当法官、检察官、律师,对被告人公开审判。“庭审”结束后,检察官们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点评,并围绕模拟庭审的案例,详细介绍校园暴力案件相关法律知识。

  围绕失足未成年人帮教,该检察院根据个案特点,对失足未成年人有针对性地设置帮教模式,组织他们观看该院检察官自导自演的微电影,鼓励失足未成年人重拾信心与希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