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建“三位一体”安全监管模式 打造安全防线

2016-08-23 15: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德州8月23日讯通讯员 李晓真)随着政府行政职能的转变,特别是安全生产领域简政放权,全面深化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从2015年开始,禹城市率先在德州市推行“三位一体”安全监管模式,即: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企业抓整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聘专家授课,提高企业安全意识。聘请专家免费培训企业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针对性地设计培训内容,结合外地事故案例,深刻剖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危害和教训。去年以来,先后组织企业近2000余人,开设了“安全生产大讲堂”、危险化学品企业八大作业和六个重要作业过程的讲解等,培训效果良好,收到了企业和员工的普遍欢迎。

  查事故隐患,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聘请专家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查工艺设计的缺陷,查设备运行中的盲点,查规章制度的漏洞,查人员的培训情况,查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和企业安全现状的熟知能力,有效弥补了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不足和专业技术不强等问题,为打造企业本质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自去年以来,聘请专家1700余人次,查出各类事故隐患4100余处。

  促企业整改,打造企业本质安全。专家每次对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复查后,梳理形成《企业隐患排查报告》,内容包括隐患内容、隐患存在位置、隐患整改措施和办法及现场照片,并将报告及时反馈给企业负责人,对企业自身难以整改的隐患,专家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制定可行性整改方案,帮助企业化解安全风险,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避免了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截至目前,企业对专家查出的隐患问题已整改3970余处,对难以整改的隐患问题,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

  自推行“三位一体”安全监管模式以来,企业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企业形成了“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抓安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为全市确保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提供了有力地保障。2016年禹城市按照“扩面、延伸、巩固、提高”的原则,将全市467家企业纳入服务计划,帮助企业重点建立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进一步将“三位一体”安全监管模式做实、做细,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