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德州市分行备足信贷资金12亿元支持夏粮收购 

2020-07-02 14:53: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建忠 魏秋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李建忠 魏秋影 德州报道

  暖风轻拂金麦浪,又是一年丰收忙。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今年来,农发行德州市分行深入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按照“早、细、严、实”要求,全力做好夏粮收购信贷工作,确保资金供应不断档。截至6月末,累计投放夏粮收购贷款2.95亿元,支持收购小麦11.88万吨,切实发挥了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

  为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农发行德州市分行从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出发,早谋划、早行动,打好工作“提前量”。4月份,农发行德州市分行完成了对德州市21家粮食企业收购资格的评估认定,其中市场化收购资格企业11家,较去年新增6家。同时,农发行德州市分行会同德州市发改委、德州市农业农村局、中储粮德州直属库及部分粮食企业开展夏粮生产形势调研,了解小麦长势、农民售粮预期、企业收购准备情况,共同研判夏粮市场走势,根据调研情况和轮换计划预测夏收资金需求,分别制定了启动和不启动最低收购价两种情况下的收购预案,在考虑托市预案启动的基础上备足信贷资金12亿元,牢牢把握夏粮收购工作主动权。

  作为支持德州辖内粮食收购主办银行,农发行德州市分行扎实做好政策性收购信贷支持,确保收购资金足额供应,切实发挥政策托底作用。优先保障中央储备粮油轮换资金需求,向中储粮德州直属库发放贷款1.98亿元支持中央储备粮收储。受疫情影响,政府县级储备增储意愿迫切,德州市分行积极对接全市增储计划,已向辖内地储企业发放贷款0.96亿元用于夏粮收购。今年是最低收购价限量收购的第一年,为保证托市收购资金供应,德州市分行密切同中储粮直属库和粮食主管部门联系沟通,提前做好预案启动的各项准备工作,提前备好库存仓容26万吨、收购资金6亿元,确保将最低收购价政策落实到位。

  农发行德州市分行主动顺应粮食市场化改革趋势,持续加大粮食市场化收购支持力度,结合“齐鲁粮油”品牌建设,积极支持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在着力拓展客户群体的同时,创新市场化收购支持模式,目前,农发行德州市分行正在为全辖5个市场化收购企业授信1.3亿元,预计支持市场化收购8万吨。其中,在武城县支行率先实行“信用保证基金贷”模式,为2家市场化收购企业授信4000万元支持企业入市收购,积极探索市场化业务发展新空间,着力提升粮食收购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和强化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

  夏粮收购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农发行德州市分行将“优服务”与“守底线”紧密结合,促进风险防控与服务质效提升同步推进,严格执行夏粮收购各项信贷制度,严守“五个关口”和“十条底线”。根据粮食价格走势和收购市场动向合理把握投放节奏,引导企业有序入市、理性收购。严格贷后管理,全面落实收购资金“封闭运行”管理规定,执行定期查库和出库报告制度,疫情期间充分利用“鹰眼”等远程监控系统开展库存监管,紧盯“现金流”和“物资流”,确保帐帐相符、账实相符,切实保障国家信贷资产安全。同时,优化金融服务,提升办贷效率。为夏粮收购贷款流程开辟“绿色通道”,结合开户企业收购资金需求,及早编报落实信贷计划,积极推进贷款信贷流程,全力保障收购资金及时足额供应,确保实现“钱等粮”。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