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城农商银行 优化金融服务畅通企业融资“血脉” 

2020-11-20 18:0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涛 许鹏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孙涛 许鹏程 德州报道

  今年以来,陵城农商银行不断改善服务手段,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信贷业务产品,实现了“拉动小企业,助推大发展”的可喜局面。截至目前,该行投放信贷资金53.48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39亿元,信贷扶持企业186家,农户及个体工商户8988家,信贷市场份额占比达46%。

  靠前服务建标签。一是制定首贷培植活动方案。明确责任人和工作思路,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实施名单式管理,规划“时间表”和“路线图”,层层压实、压茬推进。二是组织公司业务部、城区支行50余名客户经理按行业、分片对企业逐个进行走访调研,通过与主要负责人、财务管理人员、车间生产人员沟通交流,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当前资金运转、项目投资、资金需求状况,为企业建好成长档案,贴好身份标签。三是打造“绿色办贷模式”。建立“政府+人行+银行”联络机制,深入挖掘成长期,有潜力、有市场、有前景但尚未获得贷款的企业,建立“首贷培植企业库”,切实满足企业首贷获得感、获得率。至10月末,首贷培植企业29家,授信企业11家、金额2705万元,用信企业6家、金额1504万元。

  加大宣传增氛围。一是第一时间成立了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和工作配当表,并由零售贷款部、风险管理部牵头,组织支行行长、客户经理90余人开展小微企业金融知识专业培训,确保了知识储备到位。二是造业务流程公开模式。认真梳理办贷流程、所需资料、办理时限,通过微信公众号、LED、公示栏进行全方位公示,努力实现“一次办好”模式。目前在工业园区、城区农村安装公示栏72处。三是设立小微企业业务咨询台。组织微贷中心客户经理走上街头社区、中心广场,设立小微企业业务咨询台,发放小微企业宣传彩页、办贷流程明白纸共计1200余份,接收咨询2000余人次。

  多方对接搭平台。一是探索银企对接互惠共赢长效机制。该行召开“助推小微企业发展”银企对接会,区分管金融副区长、人行、金融监管办负责人、40余家小微企业法人代表参加会议,期间,政、银、企代表进行了讨论交流,共签订资金需求意向书21份,金额3500万元。二是创建企业对接队伍。该行选拔10余名业务能力强、服务效率高的信贷人员成立公司二部、微贷中心等专业部室,分片包干、网格管理,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率”、“专业化”金融服务。三是开展“民营小微企业大走访活动”。细化活动方案,结合融资服务平台,拉列名单、全员出动、实地走访、定期总结,逐企签约主办行协议,筑牢服务体质增效。至10月末,走访企业256家、签订主办行企业75家,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需求6.54亿元。

  创新机制提效能。一是结合企业贡献度、忠诚度、信用度等综合要素,制定“让利”系列优惠政策,切实让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红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实行“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将“便捷获贷”行动持续向纵深推进,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窗口”,实现不动产登记、贷款发放一条龙服务,由原登记的7-10天,提速至当天办理完毕。三是突出“续贷”服务。为有效解决企业融资“断档”难题,防止过桥资金拆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我行积极开办“无还本续贷”业务,截至10月末,办理企业续贷业务48户、108笔、金额8.99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50余万元。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