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入酒场 健身达人患上“酒精肝”

2016-07-28 15:49: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今年7月28日是第6个“世界肝炎日”,一说起肝炎,很多人都“谈虎色变”。其实,经过近几年的宣传和防治,我市肝炎病人已经大幅减少,但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比重增加。7月27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人们对肝炎认识存在误区,防治需要市民注意生活习惯。

  和乙肝病人一起吃饭会传染吗?

  7月27日,记者在街头就乙肝的防治问题采访市民,受访者大多流露出对乙肝的歧视和恐惧。

  “我有个朋友得了乙肝,他和我们吃饭都是单独坐,不和我们吃同一盘菜。”在一家餐饮企业工作的小王说,他认为乙肝会通过唾液传播,所以同事和他保持距离是理所应当的。“我身边没有人得肝炎,但我觉得这是比艾滋病还严重的传染病,治不好的。”在黑马市场批发蔬菜的赵女士提起乙肝直撇嘴。而青年路一家牛肉面馆老板则表示:“我希望患乙肝的客人能自带碗筷,我不排斥他们,但也必须为其他客人考虑。”

  据了解,2010年,人社部、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发表声明:“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用人单位在公民入学、就业体检中,不得要求开展乙肝项目检测……不得要求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报告,也不得询问是否为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在入学、就业体检中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服务。”但由于大众对肝炎知识了解甚少,仍对肝炎病毒携带者心存恐惧,并人为设置种种障碍,使肝炎病毒携带者难以正常融入社会。

  那么,和乙肝病人一起吃饭,会不会被传染呢?答案是“不会”。

  德州市立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贾广利解释说,肝炎通俗讲就是肝脏发生炎症,引起肝炎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是病毒感染。病毒性肝炎分为甲、乙、丙、丁、戊五种类型。在诸多类型的肝炎中,甲肝和戊肝主要是消化道传播,和这两类病人一起吃饭有可能被传染。乙肝、丙肝、丁肝主要是血液传播,和这三类病人吃饭被传染的可能性极低。

  乱用阿司匹林,患上药物性肝炎

  今年20多岁的市民小刘身体不错,可最近却出现了呕吐、乏力等情况,以为吃坏了肚子,他来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小刘的肠胃没有问题,在医生的建议下,他测了肝功,其转氨酶很高,比正常值都高出一倍多。

  如此高的转氨酶表明已经发生了肝损伤,医生告诉小刘,他有可能得了肝炎。小刘告诉医生,他从来不喝酒,就算是同学聚会也是滴酒不沾,这就排除了因为大量饮酒造成的酒精性肝炎。可小刘最近正在吃阿司匹林,医生认为他的肝炎应该为乱吃药或保健品造成的药物性肝炎。经过进一步检查,确诊是药物性肝炎。

  贾广利介绍,药物性肝炎是指由于药物或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以往没有肝炎史的健康者或原来就有严重疾病的患者,在使用某种药物后发生程度不同的肝脏损害。临床上可表现为各种急慢性肝炎,轻者停药后可自行恢复,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可发生在用药超量时,也可发生在正常用量的情况下。目前,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的药物及保健品已超过3万种,明确可以引起本病的药物超过1000种。”贾广利介绍,药物性肝炎重在预防,临床医师应熟悉所用药物的性能和毒副作用,尽量少用或不用对肝脏有毒性作用的药物,既往有药物过敏史或过敏体质的患者,用药时更应谨慎。

  小伙爱吃肉 得了脂肪性肝炎

  今年26岁的小杨是某事业单位员工,身高177cm,体重95公斤,他从没有身体不适的感觉,可在今年的体检中,被发现患有脂肪性肝炎。

  据小杨说,他胃口特别好,爱吃肉,经常会喝可乐。贾广利告诉他,长时间摄入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又不通过运动将热量消耗掉,集聚在体内会造成血脂升高。这时,可能会形成单纯性的脂肪肝。长此以往,肝细胞摄取脂肪过量,就会影响肝脏功能,很容易发生脂肪性肝炎。

  贾广利介绍,脂肪性肝炎“心机”太重,很难显现蛛丝马迹,一般患者平时并无不适感,大多是在体检中发现。有些敏感患者只有右上腹有些胀痛、乏力等轻微不适,不具特征性。一般来说,转氨酶持续增高半年以上,或并存肥胖、糖尿病、血脂紊乱、高血压等所谓代谢综合征症状,就有可能是脂肪性肝炎。若不及时治疗,发展为终末性肝病肝纤维化的比例高达25%。建议定期体检,即使没有症状,脂肪肝患者也应该及时就诊。

  天天酒场 健身达人患“酒精肝”

  今年48岁的朱先生是位养生达人,还是运动爱好者,他自认为身体不错,可在最近的体检中却发现,竟然患了酒精性肝炎。原来,由于工作原因,朱先生经常有酒场要参加,久而久之就患上了酒精性肝炎。

  贾广利介绍,酒精性肝炎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疾病。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严重酗酒时可诱发肝功能衰竭。近年来,酒精性肝病占同期肝病住院患者的比例不断上升。

  治疗酒精性肝病首先要戒酒,这是最重要的措施,此外还需良好的营养支持,补充高蛋白低脂饮食,补充维生素B、 维生素C等。此外,还可以进行药物治疗。

  肝炎患者减少 酒精性肝炎比重增加

  记者了解到,一次性注射器广泛使用和疫苗普及,血液传播、母婴传播逐步被遏止和阻断,以及国家宣传力度增加,群众防范意识增强和乙肝疫苗普及,最近几年,我市肝炎病人数量明显下降。

  “就我们医院来说,最近几年每年的肝炎病人总数在500人左右,而再往前这个数字是 700-800人,下降了30%左右。”贾广利介绍,不仅肝炎病人数下降了,肝炎病的种类也有很明显的改变,“像乙肝等以前常见的肝病,现在下降了不少,而且很多都是以前感染,现在才检查出来的。但是,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比重增加,已经达到总人数的三成到四成。”

  远离肝炎 要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健康人在高危人群中接种肝炎疫苗,已经能有效预防肝炎病毒侵袭。一旦感染了肝炎病毒,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规范化抗病毒治疗,多数患者的肝炎病毒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目前,乙肝可以实现有效控制,甲肝、戊肝都可以治愈,丙肝随着新型药物的问世,也可以治愈。

  如果出现食欲减退、腹胀、厌油腻食物、易疲倦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贾广利提醒市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损伤肝脏。其中,暴饮暴食、过量饮酒、营养过剩、熬夜失眠、乱吃保健品等,会加重肝脏负担。天天入酒场健身达人患上“酒精肝”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