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播网络谣言要受处罚 260余网民被德州网警“拍肩膀”

2016-07-28 15:52: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网警,对很多人来说,是个很神秘的警种,他们游走于网络世界,都是在“幕后”处置警情。

  轻微不良信息 网警会私信警告

  2016年3月中旬,某网民在夏津县网吧内发帖称孩子被抢,引起了当地网民不断转发。网警发现该情况后,及时联系夏津网安大队。经过连夜对当事人、知情群众走访、调查,并调取事发路口监控视频,发现并无孩子被抢一事,随后民警及时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辟谣。

  “对于网上发布违法信息的人员,我们会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形式处置。”赵伟克告诉记者,以前网警在网上发现不良信息,更多的是通过其所在地派出所,找到当事者进行警示教育。而现在,一般情况下,值守网警发现轻微违法信息,会通过私信对发布者进行警示教育。首先亮明网警身份,指出其错误行为后与对方交流,让发布者认识到不当行为,自主删除所发网贴,也会对其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赵伟克透露,“相当于拍拍他肩膀,告诉对方,他在网上的某些行为是不对的。”这类网民不知道这样的行为是违法的,经过网警较为温和的提示后,很多人会向网警表达积极配合的态度。

  7X24小时打击谣言

  网警工作认真“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某镇居民因为吃火锅鸡感染H7N9, 大家最近不要吃鸡、鸭……”今年3月,德州网警在工作中发现,2016年3月22日起,微信上有条关于平原县H7N9 病毒疫情的信息不断传播,引发了社会恐慌。发现该信息后,民警立即向支队领导汇报并向平原县公安局网安大队转递线索。后经平原县网安大队及当地派出所调查,对最早发布该虚假信息的人员作出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我们目前是7X24小时在线状态,保证互联网上的每日舆情都能得到监控。”德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赵伟克介绍说,和普通民警按地域巡查不同,网警巡查没有边界和时间限制。每位值班网警的主要任务就是持续关注网络,浏览网帖和微博微信,发现网络各种违法犯罪信息,对情节轻微的网民进行教育警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工作成效显著 警示网民260余次

  “您好,我是德州网警,经初步核查,您的贴吧账号发布了含有淫秽、色情内容的帖文,现予以警告……。”据统计,自德州网警公开巡查执法账号上线以来,共警示违法网民260余次,主要为警示淫秽色情类、买分卖分类等,发布宣传文章2800余篇,原创文章70余篇,为维护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赵伟克告诉记者,网警公开亮相巡查执法,提高了见警率和工作效率,减少了发现问题的成本,比以前“更快了”,网民也更有安全感了。网上言行也有法律底线,不能侵害别人的权益。网络其实是现实社会的延续,并不是完全虚拟的。“如果网络谣言四起,就会影响社会的稳定”。赵伟克说,网络的一些不法侵害行为,需要公安机关及时制止,坚决打击,以保护网民的合法权益。(记者 高智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