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县公安局文化“软实力”打磨警营“硬作风”

2016-07-07 18: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连洛

  ——夏津县公安局警营文化建设纪实

  大众网德州7月7日讯(通讯员 马连洛)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夏津县公安局大力开展警营文化建设,向文化要警力、要战斗力,实现了队伍、业务和警民关系建设三驾齐驱的良好局面。

  “建设警营文化,不仅是为了文化育警,更重要的是要文化强警,以文化提升软实力,用软实力提升战斗力,激发民警队伍的活力和创造力,打造一支过硬队伍。”夏津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培河一语中的。

  在夏津县公安局,从办案区到办公区,从科室到派出所,从办证大厅到健身房,甚至在走廊里,都透露出浓厚的文化气息。警察职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通过一幅幅照片、一句句格言渗透到每一位民警的心里。在奋发向上的警营文化的浸润下,全局“忠诚、担当、敬业、专业”的夏津公安精神得到充分体现,激发了民警的工作潜能,打击成效突飞猛进,实现了案件防控不断下降、打击犯罪量不断上升的双赢局面,

  以文化境,英模入眼帘,警营添亮色。

  走进夏津县公安局办公大楼,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公安处机关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大型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着主题宣传标语,充分展示着夏津公安文化;沿着楼梯拾级而上,一幅幅照片展示了民警们工作、走访、接待、抓捕的飒爽英姿,一句句名言警句激励着民警们廉洁奉公、奋发有为,一位位先烈前辈感召着民警热血铸忠诚。

  为了深化开展警营文化建设,该局投入了大量精力,利用走廊、过道建起了文化长廊、廉政教育基地、党建园地,合理区分楼层,一楼大厅醒目位置书写“忠诚、担当、敬业、专业”夏津公安精神大字,一楼走廊以“忠诚”为基调,突出“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主题,色调庄重热烈、内容昂扬向上,生动诠释了人民警察忠诚刚正的品格;拾级而上,二楼的“担当”主题、三楼的“敬业”主题、四楼的“专业”主题,各具特色,该局还将本单位涌现出的英模标兵照片融合到展板中,让民警感到“英雄就在身边、模范人人可学”,极大激发了民警争当模范、争当标兵的荣誉感。

  各个派出所、警务室也因地制宜,结合各自的地域开展警营文化建设。苏留庄派出所辖区有全国4A级景区“黄河故道森林公园”,步入派出所大门,在走廊中、在墙壁上、在阅览室和餐厅,随处可见由民警自己创作的摄影、书法、绘画作品,展示着黄河故道派出所民警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无处不透出一股股浓郁的“故道文化”气息。他们充分挖掘“黄河故道文化”内涵,把景区著名的景点制作成宣传画。配以保护生态、热爱家乡、尊重民俗、造福百姓的标语格言,“故道母亲河、平安我有责”,这是他们的口号,虽然算不上高大上,但却真实反映出一个基层派出所民警们的坚守、实干和奋斗精神。既达到了教育目的,又体现了当地文化特色,收到良好效果。

  以文化人,读书练内功,书香沁警营

  该局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读书不但是增长民警知识、开阔民警视野、提高民警素质、强大民警胸襟的捷径,更是助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质的提升的根本途径。于是,以“读书带动学习、学习提升素质、素质促绩效”之路成为公安文化建设的新思路。在党委的决策下,政治处在全局大力开展读书活动,建起了图书阅览室,积极与县图书馆联系,为全局民警办理了借阅卡,定期开展读书心得评比,提出了“日写千字、周记体会、月读一本”的读书计划,建起了微信群,定期在群里推荐好书,每天评书、荐书。“以前吃过饭没事会长时间抱着手机看,对身体也不好,现在吃过午饭就想到阅览室看会书,不仅可以放松心情,还可以学到不少知识。”民警小商这样说自己的变化。通过种种举措,民警爱读书的人多了,读好书的意愿强了,善读书的习惯有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正在成为夏津公安的新风尚。

  警营文化不仅仅是个别文艺骨干的专利,更是属于全体民警的精神家园和心灵天地。只有真正融入警营,贴近民警,得到民警的关注和参与,才能成为有源之水而长流不绝,成为有土之木而生生不息。为此,对全局文艺骨干和爱好者进行了全面摸底,认真分析民警的关注方向和兴趣重点,建立了特长人才档案库,分门别类组织活动,如“健步走”兴趣小组、各种球类小组。特别是积极运用微信、QQ、微博等网络社交软件,促使民警们随时交流,实时分享,让文化的气息无时不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批批有影响的文化人才不断涌现,一件件有分量的文艺作品屡获佳誉。县作协主席、指挥中心主任于佃俊笔耕不辍,创作诗歌、散文1000余首,在《词刊》、《鲁北文学》等多家刊物发表;警营书画家孔德旺的作品得到了国家、省市专家的高度评价,多次在省级书画评比中获奖,目前已是一纸难求。

  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民警主动投身、积极参与到警营文化之中。

  以文化育,激励为民志,引领从警路

  激励和引领,始终是警营文化建设的方向和目标。为此,夏津县公安局建立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主题网站,开设了多个栏目,全面反映民警工作生活,以积极向上的导向引领队伍。通过建立典型展示平台“青春脸谱”、“警营明星”,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民警爱岗敬业的感人事迹。在三八妇女节、父亲节等节日及时推出“绽放的警营玫瑰”、“父子(女)两代警察话今昔”等微信节目,让群众走近民警,走进警营,了解民警的酸甜苦辣,拉近警民距离,也让民警们体会到模范就在身旁,感动就在眼前,进一步激发了工作热情和动力。同时,又制作了首部微电影《追逃路上》,取材真实案例,民警创作、本色出演,讲警事,说警人,聚警心。加强宣传报道,与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公安报等重点媒体深化合作,深度宣传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为队伍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6年春节刚过,夏津县公安局礼堂春意融融,“从警纪念章”颁发仪式正在进行。局党委成员为全局警龄10年以上的民警和离退休人员颁发“从警纪念章”,标志着该局从警纪念章制度的正式实施。

  为了扎实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夏津县公安局党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出台了《从警纪念章颁发和管理办法》,科学确定了纪念章的种类及规格,根据从警时间共分为:10年“青春奉献纪念章”、20年“中流砥柱纪念章”、30年“忠诚无悔纪念章”和退休人员“峥嵘岁月纪念章”。其中,“青春奉献纪念章”为铜质,“中流砥柱纪念章”为铜质镀银,“忠诚无悔纪念章”为铜质镀金,“峥嵘岁月纪念章”为铜质镀金镶玉。

  局长刘培河表示,从警纪念章是广大民警献身夏津公安事业的直观见证和美好回忆,体现了局党委对广大民警的关怀与厚爱。自今年开始,每年国庆节都要组织颁发仪式,向应授人员授予从警纪念章。

  荣获纪念章的民警黄锡洋激动地表示,“从警纪念章”是对自己警营岁月的最好纪念,也是激励自己奋发进取的动力,体现了局党委对民警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一定要珍惜荣誉,不负局党委的重托,争取更大的光荣。退休老干部崔玉芳手捧“金镶玉”的“峥嵘岁月纪念章”,眼中饱含激动的泪水,他说,从警30余年,纪念章让自己又回想起在公安战线上曾经战斗过的日日夜夜,也时刻提醒自己永远是一名警察。夕阳虽晚,余辉尚红,自己一定发挥余热,为公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警纪念章制度的推出,极大激发了民警谋事干事的热情,增强了民警的荣誉感,成为该局文化建设中靓丽的一笔。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