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警小迟的“幸福”

2016-07-07 18: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秀礼 志刚

上门办证

  大众网德州7月7日讯(通讯员 秀礼 志刚)幸福,宛若尘世的精灵。有时你苦苦追寻,却怎么也看不到它的身影;有时你突然回首,却发现它就在你的身边。幸福不在乎金钱的多少,也不在乎职位的高低。夏津县公安局香赵庄派出所户籍民警迟国强,职务不高,普通户籍民警一枚,他整天忙碌,默默地服务群众,为群众办事无数,辖区群众亲切的称他小迟,每每看到群众满意的微笑,他总会心里充满幸福感。

  了却孤儿后顾之忧,他心里也踏实幸福着

  小旭出生于2009年,3岁时父亲因交通事故死亡,母亲受不了打击自杀。小旭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日子过的清贫,小旭是全家的精神支柱。可是小旭一直没有落户口,所以农合无法办理、低保也无法享受,更愁的是到了上学年龄了,因没有户口孩子上学都是问题,本来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孩子的户口问题成了这个家庭的一个大难题,成了爷爷奶奶的一块“心病”。迟国强了解到小旭的情况后,鉴于其实际情况,积极向上级反映,利用下班时间到小旭的村中走访调查,经过调查走访村委会、村内群众,在掌握足够证据的情况下,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积极为其申办,经过审批,终于为其补录了户口。当小迟将户口本送到小旭爷爷的手上时,老人喜极而泣:“俺苦命的孩子终于不再是‘黑人’了,可以顺利上学了,太感谢啦!”

  在这个过程中,小迟发现这个特殊家庭的困难,他看在眼里挂在心中。主动对这个家庭进行了力所能及的帮助,逢年过节送些米面油,经常到家看望孩子,买些玩具、书籍和书包。也许是家庭环境造成的,小迟发现小旭性格比较孤僻,就经常抽空和他交流、玩耍,还多次趁着星期天的时候带着小旭和自己的孩子一起游玩,时间久了小旭跟迟国强亲近起来,形同父子,并且可喜的是性格也变的活泼开朗起来。小旭在幼儿园的时候经常给小朋友“炫耀”:“我叔叔是警察!”今年小旭上了一年级,迟国强去小旭家的次数更多啦,因为要给孩子辅导功课。老师告诉小旭的爷爷:小旭成绩优秀,并且各方面都表现很好。爷爷发自内心的说:“那多亏他小迟叔叔!我们感谢他!”。

  看到这个家庭重燃希望,小迟心里踏实幸福着!

  “游女”亲人相聚,他欣慰幸福着

  2016年6月30日,香赵庄派出所户籍室迎来一个“东北”姑娘,向迟国强诉说了自己的曲折经历。

  原来这个“东北”姑娘王女士是香赵庄派出所辖区的,2003年嫁给南城镇一户人家,王女士对这段婚姻不满,离家出走,这一走就是十三年。王女士的父母为了不影响其“女婿”的正常婚姻、生活,只得申请将女儿的户口注销,但一直盼望着女儿早日归来。

  王女士离家之后一直在天津打工,后结识一东北小伙并在黑龙江省海伦市组成家庭。现在身为人母的王女士,因为自己没有户口,无法给孩子落户,于是王女士带着孩子赶回老家,见到自己十三年未谋面的父母,亲人相聚分外激动,一时百味杂陈。父母从老箱子里找出闺女的户口页、一代身份证,让闺女来香赵庄派出所户籍室补录户口。

  迟国强了解情况后,多方调查核实,与黑龙江省海伦市警方联系,确认王女士在该地确无户口,又查找原始户籍档案,迁移记录,最终及时给王女士办理了户口补录手续,接过户口页后,王女士连声感谢。其母亲高兴地说:“这么快就补上了,真好!”,王女士赶紧说:“妈,你放心,等我办好身份证再走,在家多陪你们几天,以后年年回来看你们”。

  看到这温馨场面,小迟也欣慰幸福着。

  上门服务,他充实而幸福着

  迟国强在走访时知道周哈庄村王大嫂因身体患病,瘫痪在床,家庭生活困难。因不方便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导致低保等无法办理。

  6月26日,小迟利用星期天的时间,携带相关设备来到王大嫂家,经过耐心工作,终于采集到了合格的照片。告诉王大嫂会尽快上传制证信息,并将新的身份证送到其家中。王大嫂握着小迟的手说:“真不知道怎么感谢,没想到还可以在家里照身份证,太感谢啦!”

  迟国强休息日里忙活了大半天,但心里却感觉充实幸福着。 什么是幸福?小迟说,看着一张张感激的笑脸,听着一声声亲切的称呼,感受到他们的幸福,我就特别有幸福感。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