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男子练就"绝技"8秒盗走电动车 现被成功抓获

2016-08-03 15:29: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刘潇

  凭借练就的一身偷车“绝技”,8秒钟就能盗走一辆电动车,且屡屡得手。日前,庆云公安局市场派出所成功将盗窃电动车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多起。

  今年30多岁的孙某好逸恶劳,平常又游手好闲,很快便在社会上“混”的过程中练就了一手过硬的“本领”——偷电动车。在偷盗电动车的过程中,孙某经反复试验,“摸索”出一套专门开启电动车锁的钥匙,凭借这一套钥匙,孙某开启一辆电动车的锁并骑走电动车,前后仅需8秒钟时间。随后,孙某凭此“手艺”频频出手,由于速度较快,被盗者往往防不胜防。

  5月24日,庆云县公安局市场派出所接报警称,辖区某商场发生一起盗窃电动车案件。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刻赶往现场开展工作。通过走访勘察和视频监控仔细比对后,发现一可疑男子身影。“就在我们对商场附近监控对比时,该盗窃嫌疑人再次出现在盗窃现场附近,准备对停着的另一辆电动车下手。”民警抓住战机果断将孙某抓捕。随后办案民警在网吧内将盗窃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

  对此,庆云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停放电动车时,不要只锁车头,犯罪分子可通过剪断电源线的方式快速开启车头锁。应在原有车锁的基础上,加装防盗性能好的十字锁芯的U 形防盗锁,配备这种锁的电动车在盗窃时难度较大 ,一般不易被犯罪分子“相中”;电动车的停放地点也很讲究,应避免临时停放时贪图方便的思想,认为一会儿就走,便随意置于小区内、楼下、店铺门口等处,即使上锁,也容易被犯罪分子盯上。

  此外,由于电瓶是电动车最贵的部件,约占整个电动车成本的三分之一 ,旧电池的回收价格也普遍较高,加之其便于藏匿、销赃等原因,很多小偷舍车而偷电瓶。因此,有条件的情况下,停放电动车时尽量做到车、电分离,大多数情况下,窃贼不偷没有电瓶的车。

  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审查当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潇 通讯员 李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