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男子被两钢筋插入下体60公分 险刺破心脏

2016-08-04 07: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磊

  

  大众网济南8月3日讯8月2日上午,德州陵城区一名建筑工人张亮(化名)从3米高的脚手架上跌落,被地上2米长的两根钢筋从会阴部直插腹腔长达60公分。经过齐鲁医院3个小时的紧急手术取出钢筋,目前张亮已转至普通病房。其主治医师张朝阳说,手术中发现,伤者的内裤都被钢筋顶进了腹腔内,钢筋的头端离心脏只有15公分。如果张亮不是在坠落中抓了一下绳子,钢筋将直接刺破心脏。

  这次是两根!小孩拳头粗的钢筋从下体插进肚子60公分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齐鲁医院急诊外科,昨天刚做完手术的张亮已被转到普通病房。据齐鲁医院急诊外科副教授张朝阳介绍,手术后张亮体内的钢筋已被取出,目前血压和心率等生命体征稳定。但在昨天下午2点,张亮刚经过两次转院,从德州来到济南时,其下体插着两根共8公分粗的钢筋,而且出血量大,疼得直叫唤,病情十分危急。

  张朝阳说,张亮的钢筋贯穿伤跟6月份那例患者相比,最明显的是这次是两根钢筋一起插入,而且被铁丝捆绑在一起,,造成的创伤面积足有小孩拳头那么大。其中粗的一根钢筋直径约5公分,细的钢筋直径约3公分,钢筋插入体内部分长达60公分。通过CT片,医生们发现,这两根钢筋从张亮下体的会阴部插入,紧贴外生殖器,直插腹腔,腹股沟处的两根动脉和肠管存在严重损伤的风险。

  3小时手术取钢筋,伤者腹腔发现被顶入的内裤碎片

  在手术前,张朝阳曾担心,插入张亮体内的钢筋在其腹股沟处有两个大动脉血管,存在大出血的风险,而且其腹腔内脏器受伤的程度也不确定。同时,考虑到钢筋伤及外生殖器,急诊外科联合泌尿外科的医生,一起进行了这台手术。

  在手术中,张朝阳发现,钢筋的最前段把肠壁刺破,钢筋直扎到肝脏下面。由于螺纹钢表面粗糙,而且中间有铁丝绑定,如果直接从一端拔出来,病人的二次损伤会比较严重。为了安全,医生们决定,先把钢筋经过张亮身体的相关部位全部打开,然后取出钢筋。在两位医生的协助下,钢筋周围的组织、肌肉、肠道和血管等被剥离开,张朝阳把钢筋抬了出来,整个手术持续3个小时。

  张朝阳说,在手术时,他还发现,张亮的内裤被缠在钢筋上,从体外直接顶到了肚子里,在腹腔内碎成了很多块。虽然这些碎布已被取出,但这将给术后的感染带来一定风险。另外,由于钢筋贯穿,张亮内脏器官也受到了一定损伤。

  脚下打滑从3米脚手架上摔下,半空中一根绳子救了命

  是什么原因导致张亮伤得如此严重?张亮的一位工友告诉记者,今年46岁的张亮在德州陵城区一处建筑工地做木工。8月2日上午7时许,由于前几天刚刚下过雨,工地的脚手架变得比较湿滑,张亮在脚手架上摔倒后从3米高处跌了下来。恰巧其掉落的地方有一根2米长的两根钢筋,直接从张亮下体贯穿插入腹腔。当地消防人员接警赶到后,切断了钢筋,张亮被送入陵县当地医院,后转入德州市人民医院。

  记者了解到,张亮跌落时,本能得顺手抓了一根绳子。而正是这根绳子救了他一命。 张朝阳说,在手术中,他发现钢筋的头端直冲张亮的心脏,而且距心脏仅有15公分。如果不是这根绳子,可能钢筋会插的更深,一旦刺破心脏,抢救生还的希望就很小了。

  长清钢筋贯穿伤者约一周后出院,2个月来至少5人被钢筋插伤

  张朝阳说,最近两个月,仅齐鲁医院就已收治5例贯穿伤患者,希望高空作业特别是建筑工地的工人们一定注意施工安全。

  同时,据齐鲁医院有关工作人员介绍,6月14日,曾引发网友广泛关注的长清那名男子高空坠落贯穿伤患者,目前各项脏器功能均恢复良好,原本计划最近两天出院,但由于其体温又有所增高,预计伤者还需住院观察一周时间。(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