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情

2016-08-01 09: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师建华

  对于当过兵的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战友情。

  战友情,就像一壶陈年的老酒,年代越久情越浓!虽然离开部队多年,但它一如既往地醉在我们心田里,沸腾在我们躯体中。每年“八一”仍是我们聚会的最冠冕堂皇的理由。那浓浓的氛围,那绵绵的芳香,不管你胜不胜酒力,只要举起杯,没有谁不是一醉方休。喝下的是军中岁月,饮下的是战友豪情!戎马生涯,这辈子难以忘记。似水流年,冲不淡对军营深深的回忆;每每相聚,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豪爽气势在战友之间仍将延续。

  战友情,就像一枚青涩的橄榄,越咀嚼越有味道,越回味越有情趣,越深思越有哲理!战友就是战友,踏入军营是战友,离开军营依然是战友。一旦成了战友,好得穿一个大裤头,有永远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旧,道不尽的喜悦,说不清的离愁。战友之情,虽无血缘之亲,却有生死之义;他不是手足,却情同手足、胜过手足。逆境中,战友是一把火,燃烧你的激情,教你屡败屡战、永不言弃;顺境里,战友是一块冰,劝你头脑别发热,宠辱不惊;风雨中,战友是相携相扶的臂膀,是遮风挡雨的那把伞;阳光里,战友是蓝天上飘荡的白云,是雨后的那道彩虹。

  战友情,就像一张不变的照片,虽然泛黄,却依然如新!岁月的风雨带走了青春的韶华时光,但军营共度的美好片段依然闪现在你我心中。镜头里是哨位上两个挺拔的身影,是上下铺的窃窃私语,是花丛中的促膝谈心,是队列行进中两颗跳动的心,是“到”与“是”的直接对白,是“新兵蛋子”与“老兵油子”的精彩演义。无论时光如何变迁,照片中永恒的主题仍然是战友的身影。训练场上,用汗水作墨,双手作笔,书写一个“精”字;战场上,用鲜血作墨,钢枪作笔,书写一个“赢”字;军旅中,用青春作墨,生命作笔,书写一个“兵”字。

  战友情,就像一本书,读懂的是思念,读不懂的是留恋!挥手告别之际,留下多少美好的记忆和憧憬,在昨天,在今天,也在明天。回首往昔,我们坐着同一辆军列,走进同一座军营,恪守同样的誓言,肩负同样的责任。栉风沐雨,摸爬滚打,各自燃烧着青春,共同谱写战友情歌!训练场上,直冲云霄的口号里迸发着团结友爱情;巡逻线上,边关的明月见证了我们赤心报国情;抗洪的千里江堤上,血肉之躯筑起了我们生死与共情。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谈笑间军旅生活已成往事。如今,经部队历练的我们,以军人敢于面对挑战、敢于攻坚克难、敢于争先创优的特有气质,在祖国各条战线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每当遇到困难时,最先想到的是战友;取得成绩时,最愿分享的是战友;遇到挫折时,最想倾诉的是战友;闲暇时,最想念牵挂的是战友。一路走来,战友情无时不在围绕着我们,它是一种需要,一种安慰,一种精神寄托,更是一种烛照行程的关爱。若干年之后,我们步履蹒跚,两鬓斑白,战友之情仍不会褪色,依然会薪火相传,接力温暖,传续到我们的下一代。

  我庆幸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这一辈子都不感到后悔。十余年的军旅生涯让我更深深地理解到战友情是什么。它是一段不老的故事,无论何时何地聊起它,都会让我们热血翻涌,重回军营;它是一份恒久的惦记,无论独在异乡,还是身处逆境,不经意间,我们都会获得许多既远又近,既沉又暖的问候;它是一杯白开水,虽然清淡却能解渴;它是一碗老咸菜,虽然平常却韵味绵长;它是一坛老酒,每每启封,总是回味无穷。

  无情岁月增中减,百年弹指一挥间。不管贫富贵贱,不管咫尺天涯,这至真至纯的战友情都将永远定格在我们心中。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