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剑指散煤提“气质

2016-06-24 17: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宝涛

  德州:剑指散煤提“气质”

  ——德州市工商系统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座谈会侧记

  

  德州市工商系统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座谈会

  

  德州市工商系统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座谈会

  

  24日会议举行当天记者在德州街头随手拍摄的蓝天白云

  

  

  □记者 马宝涛

  6月24日,蓝天白云、微风拂面,德州又是一个“好天”。市民所见所感,也与官方公布的“指数46,等级‘优’”的空气质量监测结果一致。但人们对此似乎已司空见惯,并没有像以前那样大惊小怪地刷爆朋友圈。

  不过当天早晨在九龙湾公园,王发祥跟一起晨练的老伙计们聊得最热的话题,依然与此有关,是由谈论好天气引出来的儿子的豆制品加工厂小锅炉被拆一事,“给了一封信……现在改气了,方便,也干净。”

  他口中的“信”,题目是“使用清洁煤炭 共享蓝天白云”,收到信的,包括周边上千个工商业户,信的落款为德州运河开发区市场管理局。当天上午9点,这个局的工商业务科科长孙苑带着这封信走进了德州市工商管理局——全市工商(市场监管)系统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座谈会在这里召开,来自各个县(市、区)的工商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治煤”之计,提升德州“气质”。

  “气质”是德州人心中的一个痛。去年12月,由于应对重污染天气不力,德州受到环保部约谈。2016年,被德州市委、市政府设为“环保攻坚年”,决定出八记重拳全力治污,包括治理工业污染源、城市扬尘、燃煤小锅炉等。今年2月,大气污染防治报告首登德州两会,提出做好五篇文章,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其中排在首位的便是“压煤”,其次依次是抑尘、控车、挖潜、增绿。德州市长陈飞在年初召开的环保专题会议上说,要把散煤治理作为解决大气污染的重中之重来抓。

  铁腕治污半年来,效果直观可见,今年一季度德州“蓝天白云,繁星闪烁”32天,获得山东省奖励的补偿资金408万元;5月份,这一数字为20天。如今,蓝天白云在德州已是常态,市民对“好天”已习以为常。

  “好天”跟散煤清洁化治理直接相关。煤炭散烧是包括德州在内的北方地区大气污染,特别是冬季雾霾锁城的重要原因。因为散煤尤其是劣质煤含硫量高,燃烧时浓烟量大,如果再有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现象,危害则更大。

  虽然眼下德州的“气质”不错,但由散煤而生的隐患也不容小觑。比如,仅陵城区目前就有67家煤炭经营业户,其中超范围或者无照经营的12户;临邑县共有煤炭经营业户110户,其中64户无照,有照户仅有46户。各县市区情况大同小异。

  好在高强度的治理一直在持续加力。3月17日,全市散煤治理工作会议召开,专题研究部署散煤治理、锅炉改造等工作。随后,《德州市煤炭经营监管办法》《德州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陆续出台。4月18日,德州市举行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动员会,要求散煤治理“全覆盖,无死角”。

  除了市级层面动作不断,各县(市、区)在散煤清洁化治理上也频频亮剑。禹城市工商局副局长倪友华在座谈会上说,5月下旬至今,禹城已对全市42户无照经营煤炭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取缔17户;而据武城县与会者介绍,他们已取缔无照经营煤炭户12户;宁津县取缔户数则更多,为28户。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与会者也结合各地实际提出了相应的措施。陵城区工商局副局长魏国强说,区政府的思路是引进一家有实力的清洁型煤加工企业直接配送,还打算在16处储煤量大的场地安装监控,坚决杜绝劣质散煤流入市场;齐河县在308和309省道已经设立散煤治理检查站,卡住入口关的基础上,还将与相关部门配合建设煤炭物流园、乡镇配送中心;庆云县计划通过招标建设煤炭经营配送企业,实行集中经营、统一监管。

  大气污染防治是国家和省、市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适应社会进步、顺应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紧迫任务。“污染重、监管难,从源头上对散煤进行清洁化治理是当务之急!”座谈会上,德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书玉的话掷地有声:“作为政府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部门,我们工商系统要立足自身职能,确保履职尽责,构建齐抓共管长效机制,确保散煤清洁化治理取得新成效。”

  

  德州市工商系统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座谈会举行

  24日上午,德州市工商(市场监管)系统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座谈会举行。会议传达了上级关于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的部署安排,听取了各县(市、区)工商部门散煤清洁化治理情况汇报,查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办法。

初审编辑:盛堃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