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小记者走进法院 “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

2016-07-22 20: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见习记者 李磊

小记者们合影留念

小记者观看普法微电影

  模拟法庭

模拟法庭

小记者们合影留念

  大众网德州7月22日讯(记者 蔡亚会 见习记者 李磊)7月22日下午,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迎来一群特殊的访客,他们既不是来打官司的原告被告,也不是来进行法律咨询的当事人,而是我们大众网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们。他们排着队伍,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零距离接触法院,感受法律的威严。

  到底多少岁犯法会负刑事责任呢?在进入法院后,李敏法官就向小记者提出这样的一个问题,带着疑问,小记者们认认真真听李法官耐心讲解,16岁、18岁,两个年龄段的未成年人在触犯法律的时候,会负有相应的法律责任。李法官很严肃地告诉小记者,一定要好好遵守法律法规,在阳光下快乐的成长。

  走进青少年庭审室,小记者们被眼前的“被告”“诉讼方”“书记员”等各种各样的牌子所吸引,以往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东西,今天一一呈现在小记者面前。“庭审的桌子是圆形的,这让青少年在接受庭审时能够感到放松。”李法官讲述了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个青少年盗窃案例,让小记者们自己评价这种方法的对与错,小记者们纷纷发言,积极表达自己的意见,在是非观念上一点都不含糊。

  为了让孩子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威严,李法官特意举办了模拟法庭,让小记者们轮流做一次审判长,体验庭审的流程。庭审中,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被告、辩护人等角色由小记者们亲自扮演,他们按照真实的案例,正规的流程,将案件的庭审情景再现。在了解案件始末,宣读审判结果的过程中,真真切切学到了法律知识。“我当的是被告,这种做错事的感受,让我刻骨铭心。”小记者捂着胸口告诉妈妈,“我要当一个听话的好宝宝。”

  庭审模拟结束后,小记者们集中观看了普法小电影,在漫画、动画等多种方式的普法宣传中,小记者们认认真真地记下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不要做,什么事情做了是要自己承担责任的。孙逸豪小记者指着宣传图片说:“你看上面的都在自由玩耍,他们没犯法,下面的戴着手铐,都在哭,他们没有自由。”

  此次活动对小记者们起到了很好的普法教育作用,家长们纷纷表示,自己和孩子们都受益匪浅,回去后一定要做好好引导孩子,知法守法,知法用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少年。

  据了解,大众网德州小记者团,是利用媒体的品牌优势,专为在校小学生打造的课外活动、学习一站式的平台,定期为小记者组织各类活动。提高写作的能力、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完善与人沟通的能力、加强思考判断力和增长知识,是小记者团的五大目标。欢迎更多的小朋友加入到小记者的队伍中来。今后此类活动还会继续开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