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日记④赵景瑞:改良水杨腈合成工艺减少30%成本

2016-07-25 10: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编前话】自去年以来,德州市先后出台了“人才黄金30条”等政策,今年10月省第九届“海洽会”暨“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将举办……德州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招才引智,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撑。大众网推出《博士日记》专栏,陆续走近一批高端人才,记录他们的工作、生活片断,讲述德州建设人才汇聚之州、创新创业之城的故事。

  

  赵景瑞在实验室内进行实验。

  □记者 翟岩

  2016年7月15日,天空万里无云。禹城市创新创业中心11楼的实验室内,禹城禹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赵景瑞,正带领着他的小伙伴们在实验台上“摆弄”着试验仪器。当天,他们开展的“水杨腈合成工艺提升技术”即将进入大型中式阶段。

  水杨睛是合成杀菌剂嗑菌酯的重要中间体之一,旧的合成工艺需要用剧毒原料进行合成,反应工程中会产生强酸废水,对环境污染比较大,而且收率低,经过他们对合成工艺的改进,不仅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收率也比旧有方法高,比现有的合成工艺降低30%的生产成本。

  扔掉“铁饭碗”回老家创业

  2011年,赵景瑞在成功拿到香港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博士后,顺利进入山东省化工研究院,在合成室带领课题组攻关药品原料的化学工艺研发,并获得了多项技术发明专利。

  “虽然我在省化工研究院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我还是希望能在更广阔平台上,干一番自己的事业。”赵景瑞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在省级科研单位工作,虽然可以说是拿到了“铁饭碗”,但他更希望能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研究。

  说干就干,2015年4月份,赵景瑞毅然辞去山东省化工研究院工作,放弃“铁饭碗”,回老家泰安创业。

  回到老家后,赵景瑞一切从零开始,他拿出自己存了多年的积蓄,在当地的工业区园内租了一间房,又购买了大量实验设备,组建了一处小型实验室,独自一人研究起特别感兴趣的“水杨腈合成工艺提升技术”。不到一年时间,他就完成了这项技术的小型中式。然而,因为临时搭建起来的实验室条件有限,他的实验室无法进行大型中式。

  为了完成有下一步的实验计划,赵景瑞开始在山东省内寻找企业和政府进行对接,希望能找到更加配套的实验室,来进行“水杨腈合成工艺提升技术”的大型中式。

  就在这个时候,禹城市政府启动了“5331”人才计划,加快吸引高层次人才来禹创新创业,强力推进人才特区建设,让赵景瑞把目光投向了禹城。

  

  实验室从筹建到启动仅用了3个月时间。

  创业关键时刻获得“雪中送炭”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赵景瑞带着自己的项目,于2015年11月份申报了禹城市“5331”人才计划,并在前前后后往返禹城四次后,终于赶在2016年春节前,决定将自己的新实验室落户在禹城市创新创业中心。

  “我觉得禹城的创业环境和氛围都非常好,我每次来禹城都有很大的收获,尤其是和禹城市委组织部、十里望镇政府、禹城市科技局进行对接时,感觉他们很热情,而且办事效率也很高。”赵景瑞说,禹城市委市政府突出的人才政策、爱才惜才的人才氛围最终让他坚定了来禹城创业的信心。

  目前,赵景瑞在禹城市创新创业中心成立了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且顺利组建了公司团队,已经和禹城的一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准备租赁企业的车间,用来搭建“水杨腈合成工艺提升技术”的大型中式实验平台。

  “公司能成长得这么迅速、顺利,离不开政府实实在在的支持。”赵景瑞坦言,公司第一笔启动资金便是禹城市政府提供的20万的科研启动经费,政府给的这支“强心针”,让他的实验室从筹备到正式启动仅仅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

  “实验室创建初期,运营资金压力巨大,我们入驻禹城市创新创业中心不仅租金全免,而且还获得了这么大一笔资金支持,真可谓是雪中送炭。”赵景瑞说。

  

  人才公寓外景

  

  赵景瑞居住的人才公寓内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对禹城这片创业热土充满信心

  “禹城的人才政策和服务非常贴心,为我们提供管家式服务,从公司开始注册到运营,不到半年时间,所有手续完全不用我们操心。现在又为我们提供拎包免费入住的人才公寓,感觉跟做梦一样。”赵景瑞说自己很“幸运”,来到禹城创业后,禹城市政府实实在在地兑现了各项政策承诺,让他没想到的是,还有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了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从工作和生活的各方面都帮着他“落地生根”。

  记者跟随赵景瑞来到位于禹城市创新创业中心马路对面的人才公寓,四栋6层高的单元楼房跃然眼前。赵景瑞住的房间面积虽然不大,但沙发、床铺、电视、空调等家电家具一应俱全;楼上有免费食堂,楼下有咖啡吧、健身室。

  “这里的居住环境很舒适,要不是家人都还在济南,我都不愿意回去了。”赵景瑞说,刚开始来到禹城创业,心里多少还有些忐忑,但现在有了这么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不仅对禹城有了更加强烈的归属感,也对未来的工作生活充满了信心。“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也有责任,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为禹城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实现个人的价值和梦想。”赵景瑞信心满满地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