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20户家庭获评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附名单)

2017-01-13 14:27:00来源:德州广播电视台作者:

  1月12日,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济南举行,我市20户家庭获全省文明家庭殊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及20位获奖家庭代表出席表彰大会。

  为充分展示家庭文明建设丰硕成果,展现文明家庭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文明家庭创建活力,根据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省文明委《省级文明家庭评选办法》,经过宣传发动、层层推荐、筛选把关、社会公示、综合评定,推荐评选出了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

  据悉,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以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8个方面为评选标准,最终评选出300户家庭为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我市20户文明家庭上榜。

  光荣榜

  李俊春、董俊勇家庭

  李俊春,德城区新华街道三七社区七西村村民。多次带头捐款资助村里困难老人,并积极帮助他们办理低保、大病救助、养老保险。家庭成员一直默默支持,传承了孝老爱亲的优秀家风。先后被评为全市百家孝贤先进个人、德城区百佳孝星、德城区最美家庭。

  周春华、陈振芝家庭

  周春华,德城区二屯镇第三店村村民。多次获评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如今已是72岁高龄,仍孜孜不倦,潜心研究医术。在50载的行医路上,妻子在背后默默支持,家庭成为他最大的依靠,儿女也都走上了学医之路。

  孙德智、许秀兰家庭

  孙德智,陵城区水务局退休职工。几十年来,村里谁家农机出了毛病,孙德智有求必应,从不收钱。他以“仁孝礼义信”为主题,创作了二百多字的《诫子篇》。他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母亲近10年。荣获2015年度陵城区“最美家庭”称号。

  岳秀珍、邱民章家庭

  岳秀珍,陵城区郑家寨镇大邱村村民。87岁的婆婆突发脑溢血成了植物人,岳秀珍夫妇和兄弟妯娌们按照医生嘱咐,制订了详细的护理规则,每次护理都做了详细的记录。几年来,记录本上每一页,不一样的字迹,一样的孝老心情。

  何发全、张秀芹家庭

  何发全,禹城市粱家镇杨官营村村民。他和妻子精心照料三位舅爷爷的饮食起居,十年如一日。何发全为此辞掉了工作,每日为老人端屎端尿,用心照料,邻里纷纷称赞。

  韩正亮、宋金凤家庭

  韩正亮,乐陵市大有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多年来,他诚信经营,热心公益事业,连续七年赞助开展文化活动,救助贫困家庭、贫困学生。韩正亮一家看重孝道,积极创造条件让老人安享晚年的同时,也注重在精神上给老人体贴和关心。

  陈光、王春玲家庭

  陈光,乐陵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从2008年开始,陈光同志一家默默资助贫困学生近十人。先后被评为德州市“书香家庭”“、幸福家庭”等。

  明霞、崔广廷家庭

  明霞,宁津县柴胡店镇明家村村民。丈夫和公公车祸去世,她独自扛下丈夫的债务并全部还清。她带着婆婆一起出嫁,与现任丈夫共同精心照顾精神失常的老人。明霞夫妻面对人生磨难,不屈不挠,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情怀。被评为宁津县“最美家庭”。

  王洪如、陈付桂家庭

  王洪如,齐河县表白寺镇王家村村民。王洪如夫妇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婶子24年。2012年婶子突发心脏病,陷入昏迷,当时都已年过花甲的王洪如夫妇日夜侍候在老人床前,在十里八村传为佳话,被评为2016年度山东省“最美孝德家庭”。

  徐峰、于芳家庭

  徐峰,齐河县祝阿镇城建环卫所所长。13年来,徐峰悉心照料高位截瘫的妻子。如今,坐在轮椅上的妻子能做饭、洗衣服。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五好文明家庭、德州市孝德家庭、德州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德州市最美家庭提名奖。

  刘兴德、李淑田家庭

  刘兴德,临邑县卫计局退休干部。7年搜集整理建立起28类、200余盒、数百万字的德州市首个家庭档案馆,还撰写自传《兴德传记》。荣获第七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德州市最美家庭及德州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

  孟庆胜、张秀莲家庭

  孟庆胜,临邑县五中退休教师。他设立“孟爷爷信箱”和“孟爷爷谈心室”,帮助同学们解决心理方面的问题。连续举办“阳光心态”系列讲座。十多年来,孟庆胜收到学生来信有600多封,给1.5万多名师生义务上过280多堂课。曾获得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等称号。

  颜培珍、赵曙光家庭

  颜培珍,平原县桃园中心幼儿园园长。颜培珍在基层教师岗位工作近卅载,多次获得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并被选举为多届县人大代表。2015年获得市级“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陈仲魁、李荣英家庭

  陈仲魁,原武城县司法局副局长、正科级调研员。陈仲魁致力于武城地域文化的研究,撰写文化资料,创作文艺作品,组织排练自编的节目到社区、敬老院、乡镇演出。出版书籍《贝州韵事》、《武城地名文化志》。

  孙庆嘉、郭爱芳家庭

  孙庆嘉,庆云县音乐家协会主席。参与策划大型文艺晚会,编导节目,创作了以庆云县先模人物为素材的文艺作品一百余篇。家庭成员和睦、敬上爱下。2015年获德州市妇联“幸福之家”称号。

  李春静、宋金涛家庭

  李春静,运河经济开发区铁西南路社区居民。2009年,李春静下岗后不等不靠,经营煎饼摊实现再创业。为支持丈夫的警察工作,一人承担照顾孩子和双方老人的重任。2014年丈夫突患脑出血,生活不能自理,李春静辗转多地为其治疗。2015年入选全国首届“好警嫂”。

  马东才、王增敏家庭

  马东才,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夫妻俩爱岗敬业,积极帮助困难户和贫困学生,积极参与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公益活动。2015年获市级“幸福家庭”称号。

  赵金双家庭

  赵金双,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耿庄村村民。25年来,赵金双一直照顾患有脑瘫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家庭虽然有很多困难,但一家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用,相处得和和睦睦。

  顾华兴家庭

  顾华兴,武城县退休教师。80岁高龄依然笔耕不辍,创作了数十万字的散文、随笔等。言传身教下,两个儿子均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省作家协会会员、县政协委员。先后获得首届“齐鲁书香之家”、德州市“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等称号。

  王其滨家庭

  王其滨,夏津县银城街道冉庄村村支书。冉庄村是远近闻名的孝心村,从1986年开始每逢农历十月初六给老年人过节。王其滨上任后,更是把老人节办得如火如荼,在冉庄村,已经突破了普通家庭的界限,形成一种尊老敬老爱老养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