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知识问答

2017-10-11 16:08:00来源:德州日报作者:

  1.德州市正在创建哪一级别的食品安全城市?

  答: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

  2.德州市从什么时间开始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

  答:2016年3月,我市被列入2016年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名单。创建周期为2年。

  3.德州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时间节点是如何安排的?

  答:创建过程分动员部署、组织创建、考核评价、公示命名4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明确任务,创建工作正顺利、有序、有效推进,处于考核评价阶段。

  4.我市食品安全有关的投诉举报电话有哪些?

  答:食品药品12331,市长热线12345,消费者权益保护电话12315。

  5.创建过程中,在农贸市场监管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答:对农贸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重点检查经营业户资质证照,要求经营场所更加整洁,通过宣传全面提高经营者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

  6.我市对高毒剧毒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的经营使用是如何管理的?

  答:对高毒剧毒农药实行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严格执行禁限用农兽药有关规定,建立并严格执行农兽药使用安全间隔期和休药期制度。

  7.在加强小作坊、小摊贩管理方面,有哪些创新做法?

  答:通过建立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园区、建立食品摊贩疏导点,引导小作坊入园、摊贩入点集中管理,对经营者进行备案管理,要求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单据留存、原料公示、场所清洁。

  8.如何加强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

  答:实施精准监管,突出抓好大型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一大一小”监管和高风险食品、量大面广食品“一高一量”监管;对月饼、食用植物油、肉制品等生产企业实施飞行检查,严肃处理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监督抽检工作,严格不合格产品的核查处置;实施责任约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食安山东示范基地建设,培育“食安山东”示范企业。

  9.我市是如何保障流通环节的食品安全的?

  答:建立健全食品流通环节追溯体系建设,建立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推行“一票通”制度,对大中型商超肉菜质量安全公开评价,完成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信息建档工作,积极培育食品流通示范店,开展冷链物流试点项目建设。

  10.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举措主要有哪些?

  答:全面实施餐饮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将等级低的餐饮单位作为监管重点;全面推进“明厨亮灶”“清洁厨房”工程;加强对学校食堂监管,开展“双随机”检查;开展网络订餐集中监督检查,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

  11.我市是如何防止地沟油进入餐桌的?

  答:建立完善餐厨废弃物处理体系,建成德州市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实行“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置、食药监局四联单制度”,实现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建成“餐厨废弃物智慧监管系统”,实现全时全域在线监管。

  12.我市是如何处理病死畜禽的?

  答:建立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新建多处县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要求建立病死畜禽申报送交、核实登记、定点收集、集中处理、处理后的产品流向等台账,要求畜禽养殖单位建设配套无害化处理设备或者与无害化处理厂签订并执行处理协议。

  13.我市在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答: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城三区达到4.7批次/千人。建立了信息报送和审核、发布机制,定期公布抽检信息,对不合格产品及时、严格处置。

  14.为正确引导食品安全消费行为,我市做了哪些宣传工作?

  答:定期发布抽检信息、行政处罚信息、食品消费预警信息,在学校、社区、公园、广场、车站等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形成了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安创建浓厚氛围。

  15.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有哪些提升?

  答:初步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监管体系,大幅提升了我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规范各业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守法经营,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