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ICU|女护腰疼男护腿疼 家人看了真心疼

2015-05-11来源:大众网作者:石少军

  

  重症监护室人人都在忙碌着 记者 石少军 摄

  

  护士任浩璇正在记录监护仪数据 记者 石少军 摄

  

  护士张书春正在工作中 记者 石少军 摄

  

  护士们正准备为病人翻身 记者 石少军 摄

  记者 石少军 通讯员 郭吉显 摄影报道

  ICU重症监护室对于外人来说比较神秘,在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体验了德州市人民医院ICU护士的日常工作。体验后记者发现,女护士每天超负荷工作,腰部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大都带着护腰,男护士就是苦力,需要每2小时为病人翻次身,很多重症病人体重都在二百斤以上。护士们最大的感慨就是“累”,男护陈超说,“家人看了很心疼,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一干就是30年

  5月7日下午2点,ICU一部病区护士长刘红林正在电脑前忙碌着,由于人手不够,她的主要工作变成了主班护士,填写核对单,处理病区各种突发情况,处理表格和文字,整理病例,这些都是主班护士的活。

  刘红林介绍说,ICU护士分为主班护士、责任班护士、治疗班护士,其中主班和治疗班只有白班,责任班白班夜班都有,任务也最艰巨。责任班护士负责日常护理,每个床头都摆放着重症医学护理记录,需要责任班护士一小时一填写,24小时不间断,记录监护仪使用情况,以及患者的尿量、大便量、引流量、胃液等,还要负责导尿、擦洗、鼻饲、治疗实施、输液输血、喂饭等日常工作,说白了,吃喝拉撒睡,责任班护士统统都管。

  1985年毕业就来到人民医院,至今在护士岗位上整整工作了30年,前两天刘红林刚参加了大学毕业30年聚会,她感叹时间过得太快了。一边说刘红林一边将记者带入一个单间,里边正在做PICC穿刺,要把输液管从肘部打入一直打到上腔静脉。刘红林介绍,受伤的是个老年男子,前天从济南千佛山医院转来,骨盆粉碎性骨折。在她看来,这算是小病了,前两天一个老人肝破裂,一个老人脑出血,都走了。

  刘红林给记者讲了一个发生在她身上的小故事。有一年春节,丈夫知道她还没吃饭后特地去送饭,但刘红林一直也没顾得上吃,丈夫这才彻底相信了刘红林工作确实忙。

  “我就是半个残疾人”

  任浩璇是一名责任班护士,28岁大姑娘了,因为工作繁忙没时间谈恋爱,经朋友介绍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两个人6日刚刚订婚。任浩璇是位明星护士,2012年获得了德州市护理技能大赛一等奖,她掌握一门重要技术——CRRT,血液净化技术,以前整个科室只有3个人会,现在也只有6个人掌握。

  任浩璇记得,半个月前她和同事为6号床病人做了10来个小时的CRRT。病人复合伤引发急性肾衰,如果不做CRRT病人就不行了,做完后病人脱离了生命危险。从早8点,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8点,连续工作24小时,任浩璇感觉整个人都要散架子了。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选择护士这个职业也是为了好找工作,但做了护士才发现理想与现实距离很大,每天都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病人家属不理解,有气会撒到护士身上,她也曾想过辞职,但慢慢地还是坚持了下来。她曾听说有一个护士刚来ICU不了解情况,一看还要给病人擦屎接尿哭了一晚上,在家都没有这样伺候过人,刚开始确实接受不了。病人离世任浩璇起初也不适应,白天还一起聊着天,晚上一来发现人没了,心里特别扭。

  一边观察着监护仪,任浩璇一边与记者交谈着,她的右腿每天都疼,这是给病人翻身落下的病根,她自嘲地说“我就是半个残疾人”。

  “我们才是这里的主角”

  30岁的陈超一会去5床帮病人翻身,一会跑去4床看看病人尿量,他发现4床病人今天的尿量太少,这可能是急性肾衰竭的前期表现,如果是,晚上他和同事又要给病人做CRRT了。

  去年从市联合医院来到人民医院,陈超每天上十五六个小时班,起初很不适应,病人病情随时会变,晚上值夜班也不敢大意,睡觉更是不可能的事,白天他要睡一上午觉,好为晚上值班做准备。

  陈超坦言,和女护士在一起时间长了容易被同化,幸好这里有5个男护士,大家在一起阳气十足,都很爷们。不过回到家,陈超就变身好丈夫,一心照顾刚满三个月的龙凤胎。以前没孩子时,他还能偶尔打打篮球,现在连篮球场什么样子都快忘掉了。

  5月8日,人民医院举办了护士礼仪展示比赛,部室出了节目《临终关怀》演讲,男护张书春饰演病号,记者见到他时他刚刚从彩排现场出来。他前一天值得白班,7日值夜班,本应下午5点30过来,但因为彩排他2点就来了。

  张书春目前还单身,眼圈通红的他告诉记者,他们没有假期,四天一个夜班,今年春节只有大年三十休了一天,平时哪有时间谈恋爱,五一他只能看看微信朋友圈过过眼瘾。张书春认为男护士不丢人,而且男护士越来越吃香,给病人翻身这些体力活没他们不行,“我们才是这里的主角。”张书春颇为自信地说。

  “有人认为护士风刮不着,雨淋不着,工资也可以,但谁知道我们吃的苦遭的罪呢?”张书春叹口气说。有一天,7床一个病人生孩子大出血,张书春为她输了1万毫升血,将其抢救过来,病人最终自己走出去的,家属千恩万谢的,这件事让他感觉很欣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