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住宅小区广告收益去哪了 谁能说得清?

2015-05-08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开发区某小区内灯杆上悬挂着广告牌

面积不大的电梯间了里挂满了五花八门的广告牌

高层住宅的电梯间中经常能看到类似的广告牌

  大众网5月8日讯记者 翟岩 摄影报道)随着城市商业住宅小区逐年增多,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告位成了不少商家眼中的“香饽饽”,商业广告如今在居民小区内已是随处可见。然而,这些广告收益该归谁呢?5月1日起,新的《山东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明确规定住宅小区的大部分公共收益应用于补充维修资金。那么,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告收益到底到能有多少?都花在哪了?5月7日,记者走访了德州中心城区多个住宅小区,就此展开了调查。

  小区电梯内广告“琳琅满目”

  5月7日上午,记者先后走访了天衢名郡、嘉城尚东、高地世纪城和中茂家园等多个住宅小区发现,这些小区的高层住宅楼电梯间内都悬挂有广告牌,部分小区的出入口、路灯杆、宣传栏和楼道单元门口也处处闪现着广告的身影。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些广告涉及生活、餐饮、娱乐、通讯、家居等多个行业,内容五花八门。

  记者在德兴中大道的天衢名郡小区看到,该小区的楼房全部为高层建筑,每个单元内都配备了两部电梯。记者走进其中一部电梯,发现在不到2平米的电梯间内,竟然安装了6块广告牌。

  同样在嘉诚尚东和高地世纪城等有高层住宅楼的小区,电梯间内也都安装了广告牌,小区业主每天进出电梯,抬头就能看见这些广告上的内容。

  广告收益去哪了?业主大多不知情

  记者在这些小区先后采访了20多名业主,面对小区内眼花缭乱的商业广告,大部分业主对这部分收益如何分配利用完全不知情,甚至有业主不知道小区公共区域内的广告收益自己也有份。

  “看电视插播广告,走大街上看户外广告,回家了坐电梯还得看广告,烦死了。”住在中贸家园小区的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在生活中面对这么多广告有时让她非常反感,但自入住该小区以来,她从没有见到过有关广告收入状况和使用情况的说明。“小区电梯里张贴广告从来也没给业主打过招呼,现在小区里的广告越来越多,到底收了多少广告费,这些钱都用在哪了,也没人告诉我们。”

  “现在小区里有好几栋高层住宅,每个单元楼的电梯都有广告,每年光电梯广告收入就得不少钱,这些钱都用哪啦?” 家住高地世纪城的李先生说,他和部分业主曾就小区内的广告收益询问过物业公司,物业给出的回答是这些钱全部用于小区公共设施维修了,但广告收入到底多少?具体都花在哪了?物业公司从未向小区居民公布过这笔费用的收支情况。“我觉得小区的广告收益既然归全体业主所有,物业公司就应该对这部分收益进行公示,让业主们看看都用在哪了。”

  具体花在哪 大部分物业公司说不清

  那么,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告收益究竟到哪去了?记者在采访当中了解到,德州市住宅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告收益主要由小区物业公司管理,还有一部分是小区业主委员会直接管理,而在很多小区,小区内广告收益的分配支出却很少向业主公布,业主们也大多不知道这些收益用在了哪里。

  “小区内的固定人群比较多,广告投放效果很好,现在不少广告公司都和小区开展了合作。 ”供职于德州某广告公司的张先生向记者透露,小区内的广告位虽然比户外广告便宜,但不少小区每年的广告收入基本能维持在万元以上,而一些拥有高层住宅楼的小区收入肯定会更多。“大多数广告商为了减少麻烦,往往会绕过业主委员会,直接找物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而广告收入自然全都由物业公司收取了。”

  对广告收益的分配,记者采访了市区不少住宅小区的物业公司,除了部分物业公司表示,小区广告收益是业委会授权让他们代为管理和使用,并能够清楚地说明广告收益的使用情况,绝大部分物业公司避而不谈,只是表示这部分收益不会直接转交到业主手中,而是用于弥补物业公司日常管理的支出。

  “现在小区进行家装的业主比较多,电梯的维护和保养费用比较高,我们就和广告公司进行合作,他们可以在电梯内发布广告,但是要负责电梯的日常维护,物业公司也节省了开支,一举两得。”天衢名郡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小区内的广告主要集中在电梯内,而这部分收益全部以广告公司的对电梯维修保养进行了抵顶,因此目前还没有现金收益。“我们这个小区属于新建小区,小区现在的广告收益还很少,但如果以后有相关的收益我们会开设公共账户专款专用,全部用于小区公共设施日常维修和保养,并且保证及时进行公示。”

  物业办:公共区域广告收益60%必须用于补充维修资金

  “住宅小区公共区域收益分配,按照规定所得收益应该归业主,但以前的规定比较模糊,所以目前大部分的收益基本上是由物业公司代为管理。”德州市房管中心物业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德州市大部分小区公共区域都是由物业在进行广告招商,所得收益大部分都用于补充物业公司日常管理费用,至于如何分配使用,之前的相关规定却比较模糊,业主和物业公司也经常会为此产生利益纠纷。

  “5月1日,新版《山东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已经对这一部分收益的使用作出了明确规定,今后小区公共收益60%必须用于补充维修资金。”该工作人员介绍,新版《山东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公共收益,公共收益扣除业主委员会办公和业主大会同意的其他经费后,其余部分用于交存维修资金,具体交存比例由业主大会决定,但不应低于公共收益总金额的60%。“按照新规,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告收益将补充到维修资金公共账户,作为维修资金使用,具体怎么支配需要业主大会决定。”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