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直文艺院团人才老化 政协委员建议“松口”

2016-02-17 21: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石少军

德州市政协委员、德州大剧院管理中心主任杜军刚刚领到出席证(大众网 撒伟 摄)

  大众网德州2月17日讯记者 石少军)2月17日,参加德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向大会报到。在报到现场,记者采访了德州市政协委员、德州大剧院管理中心主任杜军,他递交的提案是建议取消对市直文艺院团的扎口管理。

  杜军说,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形成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德州市是中国戏曲家协会命名的全国唯一的“中国京剧城”,京剧在德州民间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以德州市京剧团为代表的德州市市直三团(京剧、歌舞、杂技),最早的1945年建团,为繁荣发展全市文艺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2012年6月,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部署要求,我市撤销了原市歌舞团、京剧团、杂技团的事业单位建制,分别设立了市地域文化传承中心、市京剧艺术研究院、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均为差额预算管理事业单位,核定人员编制分别为61人、46人和85人,用于解决原体制内的人员安置,并实行扎口管理。但杜军认为,由于人员扎口管理,影响了专业后备人才的补充,市直三个专业艺术院团人员队伍青黄不接,行当不全,断档严重。

  “市直三团实行扎口管理,人员只出不进,编制随自然减员相应核减,只能按企业编制招聘后备人才,影响了专业人员的招聘和补充。”杜军说,目前,原市歌舞团舞蹈演员年龄偏大,且队伍阵容不整,遇有大型演出只得租借其他单位演员;原市京剧团演员队伍严重老化,老人退休新人无法引进,人才断档,行当不全,跨行当客串现象较为普遍,无法编排行当较全的剧目;原市杂技团,由于杂技的艺术形式比较特殊,演员的舞台艺术生命力非常短暂,演员年龄偏小,思想不稳定。

  杜军建议取消对文艺院团人员编制的扎口管理,以解决人才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对于急需的人才列入事业编制进行招聘,通过公开招考、单独引进等形式,培养和引进急需的高层次编剧、创作、导演等专业艺术人才,提升专业艺术创作的数量和质量,打造艺术精品,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院团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