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台企巨头抢滩德州的奥秘

2015-09-13 06: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德州百脑汇效果图

元茂纺织的工人们正在加工牛仔裤

  记者 庄滨滨

  “当年我们放弃了去墨西哥投资的机会,千里迢迢来到德州,看重的就是这里的原料优势,在制造业不景气、比较优势下降的当下,让我们留在德州的原因则是政府细致化的服务。”9月9日,德州市元茂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汉振说起德州这方投资沃土,感慨万千地告诉大众网记者。

  1993年,元茂纺织的“同门师兄”元济纺织落户德州,成为我市第一家台企。随后,台湾裕隆、旺旺、晋亿、美利达、蓝天集团等巨头纷至沓来,巨头们不仅实现了迅速发展,而且为城市的经济、公益层面做出了贡献。

  台企巨头抢滩德州,动力何在?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推手?不光德州人有疑问,省内兄弟城市同样抱有疑问,德州靠什么吸引、留住台资?为此,在2015鲁台(德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召开之际,大众网记者进行了采访。

  “要说硬件优势,我们比不上胶东,而且现在大环境不好,我们的优势也在减少,但我们抓住了个性化服务,通过一系列实际的行动,让台商感受到了德州蓬勃的创业活力。”德州市台办主任纪书华如是说。

  改善的不只是消费品质和生活方式

  “目前,百脑汇已经完成了基坑开挖支护工程、工程桩工程,地下四层结构体工程,地上裙楼结构体工程封顶,预计12月完成外幕墙、机电、消防、装修等工程,达到竣工验收标准,明年五一商场开始试营业。”8日下午,德州百脑汇经理罗招雄望着热火朝天的工程现场,憧憬着明年这里将崛起一个德城区建筑新地标。

  作为德州市台办引进的市级重点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百脑汇资讯广场”由台湾蓝天电脑集团投资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引领30多个国际知名IT品牌设立专柜,带动提升德州市IT服务水平,提高市民消费品质。

  从提高市民消费品质上来看,著名台企美利达自行车落户德州,同样改变着德州人的生活方式。市民李乔是一名金融白领,每逢周末,他都会骑着自己的美利达勇士去周边县市区游玩,与此同时,美利达举办的自行车赛也逐渐成长为全国知名的赛事之一。

  据介绍,自90年代开始,随着德台经贸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德州每年接待台湾经贸考察团组在80个以上,并连续9年举办鲁台(德州)现代产业恳谈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批准台企218家,总投资达到14.6亿美元,产品领域涉及五金、机械、纺织、食品、电子等众多领域。建有3个省级台湾工业园,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台湾中部科学园区缔结为姊妹园区,台湾裕隆、旺旺、晋亿、蓝天集团等台企巨头的壮大,正在成长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统计,2014年全市台资企业实现产值33.6亿元,税收4.2亿元,带动就业13723人。

  “冲服务也要在这里投资”

  8月27日,2015鲁台(德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召开,170多位台商、10余个知名协会理事长齐聚德州参会。会上,16个台资项目集中签约,达成投资3.4亿元。要知道,如此规格的会议,省内只有潍坊有过经验,德州后来居上的表现,不仅赢得了兄弟城市台办的大拇指点赞,也让台商纷纷感慨:“德州人太热情!”、“冲服务也要在这里投资。”

  其实,早在今年7月初,由德州市副市长杨玖庆带队的经贸考察团赴台湾参加鲁台经贸洽谈会,重点推介了我市的现代农业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并与部分台企进行了对接,对接中,不少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企业家表示将会来德州进行深入考察洽谈。

  “走出去请、请回来谈”只是德州吸引台企落户打出的组合拳之一。把台企引进来,更要把他们留下,如何留下?去年以来,德州市组织开展了“台资企业走访季”活动,进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无微不至,比如企业的办证、道路、员工班车等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迅速解决。在项目建设、台资企业融资及新产品研发等问题中,各县市区为台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甚至可以直接与党政领导“面对面”交流,坚持做到事事有回应,用务实高效赢得台其企信任。

  与此同时,一座台企之间沟通的桥梁悄然横架,2009年,德州台协成立,成为台商在德州的“娘家人”,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有力增进了在德台商、台商与台办之间的联系和友谊。当年,德州市台胞台企法律服务中心成立,全力在法律层面维护台胞、台企合法利益,受到了台胞的好评。

  “桥头堡”的新机遇

  在8月27日的鲁台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上,与会的代表们对于德州的新能源产业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台湾太阳热能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黄正忠称,今年台商围绕德州太阳能、农业等产业特色,与台湾岛内有关行业协会和企业进行对接。以皇明太阳能为例,公司现拥有台湾的研究团队进行研发,而公司的微厨等产品则在台湾市场大受欢迎。

  不过,台企对于德州新能源产业的投资仍旧是一片处女地,有待于双方进一步开拓。机遇不止新能源领域,在最近颁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里,德州被赋予“一区四基地”定位,同时,省委、省政府将出台政策,将德州打造成山东省对接京津冀的桥头堡。这对于台企来说,不得不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在载体建设方面,德州目前正在打造具有专业环境、完备功能的各类开发区和规划面积150万平方公里的生态科技城,高水平规划建设德州创新谷,为境内外企业提供扩大合作、共同发展的良好平台。

  尽管台企工作发展形势一片向好,但是面对政策环境的变化,以及区位、交通、土地等传统优势的消解,纪书华还是感到了压力,“我们的服务还有环节需要改善,同时在项目对接方面,一些好项目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果,让人惋惜。”

  展望未来,纪书华说,德州将充分发挥鲁台(德州)科技产业园区的作用,力争将德州打造成台湾高科技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同时,继续强化项目对接,优化服务水平,为台胞、台企营造良好的投资和生活环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