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德州市人民检察院立查职务犯罪案件269人

2016-02-20 12: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德州市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大众网 撒伟 摄)

李万堂作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众网 撒伟 摄)

  大众网德州2月20日讯记者 翟岩 撒伟 通讯员 刘文 高忠祥)2月20日上午9时,德州市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德州市会展中心召开,德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万堂在会上作工作报告。报告中说,2015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495人,起诉2272人,立查职务犯罪案件269人,依法监督刑事立案123件,监督撤案114件,追捕追诉231人。

  坚持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牢围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依法惩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侵占资金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54人;围绕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起诉非法集资、传销、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11人;围绕服务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严肃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犯罪17人;围绕促进依法行政,加大对行政违法行为的检察监督力度,监督纠正少数行政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案件161件。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立案监督,严惩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48人,立查背后的监管渎职犯罪9人;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法律监督和环境保护领域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专项活动,监督纠正违法行为59件;依法查处低保金、残疾智障儿童康复费、伤残抚恤金等领域职务犯罪17人;严肃查处粮食、征地拆迁、养老保险、危房改造等领域职务犯罪106人,追回惠农资金735万元。

  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495人,起诉2272人

  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495人,起诉2272人,批捕起诉准确率均保持了100%。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批捕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绑架等严重刑事犯罪237人,起诉354人,保持了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511名未成年犯、初犯、偶犯等轻微犯罪人员作出不捕不诉决定,促使改过自新、回归社会。深化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诉访分离、刑事和解、检调对接等制度,共受理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912件,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连续九年保持了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

  “老虎”、“苍蝇”一起打,查职务犯罪案件269人

  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和最高检察院、省检察院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有腐必惩、有案必办,共立查职务犯罪案件269人,其中贪贿案件194人,渎职案件75人,县处级干部7人,科级干部73人。整建制承办了最高检察院、省检察院交办的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副部级)职务犯罪案件,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立查的某区民政局三任局长前腐后继贪贿案件以及史光义、任希峰、马元超等县处级领导干部贪污贿赂大要案,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坚持惩防并举,不断深化社会化预防协作机制,聘请预防志愿者368名,组织6万余名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开展行贿档案查询5961次,取消有行贿劣迹的投标单位23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预防建议27份,有效堵塞了制度漏洞。

  依法监督刑事立案123件,监督撤案114件,追捕追诉231人

  进一步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共依法监督刑事立案123件,监督撤案114件,追捕追诉231人,追捕的制造毒品案犯蔡文威、舒志华一审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提出刑事抗诉21件,法院已改判和发回重审15件。进一步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监督纠正刑事强制措施执行、刑罚执行等过程中的违法情形132件。通过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对93名逮捕后无继续羁押必要性的被监管人员解除羁押措施。进一步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受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78件,对经审查认为法院裁判正确的78件案件作出不支持监督决定,并做好息诉罢访工作,维护审判权威。提出提请抗诉民事、行政案件和再审检察建议18件,办理虚假诉讼案件5件,办理诉讼违法调查35件,办理执行监督案件31件。对司法腐败零容忍,严肃查处司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职务犯罪5人。

  全面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把检察权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全面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针对司法行为不规范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明确8类100个问题,进行认真查摆,共查摆出司法作风,事实认定,程序适用,公正廉洁司法等不规范问题473个。针对干警在司法办案中容易发生的不规范现象,健全完善涵盖6类123项的《司法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从实体到程序,从立案侦查到批捕、起诉,从法律文书制作到涉案财物处理,对办案各环节作了全面规范,实现了事事有遵循、处处有制约,把检察权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监督纠正基层执法司法不公案件166件

  去年以来,全市32个检察室共发现、移交职务犯罪线索183件,参与办理109件;监督纠正基层执法司法不公案件166件;监督纠正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33人;办理轻微刑事案件135件;化解矛盾纠纷247起;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202件,真正实现了“最近距离,最大方便,最低成本,最大效益,最小机构,最大作用”,成为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的重要力量。32个检察室全部受到当地党委政府表彰,25个检察室被评为全省一级检察室,是一级率最高的地市,5个检察室被授予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省优秀检察室等荣誉称号。

  加强自身监督,打造过硬队伍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至大至要的任务,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干警违法违纪案件,依法依纪追究3名干警责任,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干警违法违纪信访举报同比下降67%,根据省检察院委托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抽样调查,我市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为93.63%,比去年提高0.61个百分点。一年来,全市检察干警拼搏进取、勇于担当,先后有54个集体、87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市院蝉联“全省优秀检察院”荣誉称号,涌现出齐鲁时代楷模黄平亮、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陵城区院边临检察室等一批先进典型。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