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民间传说—黍王河与跑旱船的由来

2016-02-22 09:11: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

  小时候,我们村南面的地里有许许多多砖头瓦块,全部都是青一色的。自西向东大约有十数里之长。有的地方砖瓦丛集,都不能种庄稼了。这些残砖断瓦到底是哪里来的?据老人们说:

  很久很久以前,德州城东南有个很大的村庄,名叫“行营”。村里住着三百多户人家。村西头就是黍王河。河西岸就是陈公堤口、堤岭等村。这条河是古时候一个昏君所开挖。这个昏君为了个人游乐,征集了数十万民工,耗资千万,用了好几年时间才挖完。不料天逢大旱,河中无水,无法行船。昏君就下令把黍子铺到河道里,因黍子性滑,用三百童男、三百童女拖拽拉纤,让船底在黍子上滑行。拉纤的队伍不时有人滑倒。一人滑倒,一拉溜人咧趄跌倒。扑拥作一团一堆。昏君在龙船上哈哈大笑,正好以此取乐。两岸人民看到这情景,十分气愤,但是敢怒而不敢言。于是人们称这条河叫“黍王河”。意思是用黍子行船取乐的一条河。暗寓着人们的强烈的不满情绪。

  “李船头村”就座落在这条河东头北岸。后来,就在“李船头”这一带村庄,首先兴起了跑旱船的娱乐活动。那强烈的节奏、极度夸张的动作、和十分滑稽的表演和表情,实际上都暗寓了对于昏君的强烈的嘲讽在里边。这项游乐项目一直风行到现在,演变成了一个纯粹的娱乐活动(刘金忠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