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年的“户口梦”

2015-05-13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德州5月13日讯通讯员 胡美艳)“我终于成为一名有身份的人了”小吴激动的对身边人说。

  原来,小吴1964年9月9日出生从小没有父母,1984年登记结婚1987年离婚,户口一直在哥哥家中。1974年随从哥哥一起迁入庆云镇派出所,1985年办理第一代身份证时小吴没有申办。于1987年因户口簿丢失,补办户口簿后发现没有其名字不知是什么原因,时隔久远小吴的户口个人信息消失,她才明白不知不觉间自己竟成了“黑人”。更让人头痛的是其一切手续资料都没有保存,后来到公安机关补办户口手续,都因手续不全被退回,在此期间她多次申请无果就放弃了,一直没有再办户口。小吴从小没有父母没上过学长年在外打工生活,因为没有身份打工也受人歧视,工资待遇特别低,面对着这一连串的难题,她再次来到派出所向民警寻求帮助,恳请能恢复本人的户口。

  户籍民警热情接待了她,并记下所反映户口问题的来龙去脉和需要解决的事项后,认真倾听其二十多年没有户口带来的诸多不便,当即向她表示:“你放心吧,我要把你的事当作我的事来办”。为尽快把小吴恢复户口的事情办好,民警通过查询全国公安网、派出所原始档案及编码本等事项,终于查到小吴的身份证号码,由此推断,此人落过户不知什么原因户口信息消失。民警立即将调查的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带着各种手续20多份呈报县局、市局批准。

  那些日子,民警取材料、照相、审批、报批、沟通、协调,一系列繁琐的程序看得小吴目不暇接,想帮忙却插不上手。正当她心怀忐忑等待时,民警告诉她:“吴大姐你的户口已经恢复完了”。当拿到户口本看到上面自己的名字时,高兴得热泪盈眶,激动的对户籍民警说“太感谢你了,我现在终于有户口了,上哪办事咱也有身份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