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住两年燃气“迟到” 陵城华海湾业主很窝火

2017-04-08 11: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磊

  大众网陵城4月8日讯记者 李磊)近日,德州市陵城区华海湾御景园业主向大众网记者反映,入住该小区已经两年多,但家里天燃气至今不能接通,生活起居受影响很大。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小区开发商未向燃气公司缴纳配套安装费是导致燃气不通的重要原因。

  居民:小区配套不全 怀疑开发商违规交房

  4月1日,陵城区华海湾御景园业主李某向大众网记者反映,开发商于2015年3月份向其交房,当时家中天燃气管道就未挂表,不能正常使用。两年年多的时间,他多次找物业和开发商协商此问题,一直无果。

  3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该小区采访证实,业主李某反映的问题不是个例,而是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业主王某说,不仅天燃气不通,至今小区供电仍是临时用电而非正式的居民用电,消防设施也不完善。配套不健全,导致业主与开发商、物业之间矛盾持续,物业费征收成为矛盾另一个现实表现。“气不供、电不换,我们业主交物业费能积极吗?春节前,我们业主曾集中起来向他们讨说法:缴纳物业费的前提是开发商必须把配套问题妥善解决。”

  采访期间,很多业主表达了同一个观点,怀疑开发商违规交房。

  业主与开发商“持久战”也引起其他话题。“现在社会上有传言,华海湾有关手续不全,不能办证。”业主王某说,“我在这买房也两年多了,开发商确实一直没给走办证手续,很担心。”

  开发商:入住率低 达不到燃气开通标准

  6日,记者辗转联系到陵城区华海湾御景园项目负责人唐经理,他解释,燃气不通的原因是小区入住率达不到60%。

  电话连线中,唐经理向记者介绍小区的整体建设情况并指出,目前小区入住率达不到60%,不符合燃气开通条件。“我们也很希望早日接通燃气,但很多购房业主并不实际居住,造成入住率低。”记者追问是否存在其它原因,唐经理说,目前有笔二百多万元的建设费用还未向燃气公司支付,但这不是燃气不通的主要原因。

  关于小区配电问题,唐经理介绍,小区有关配电设备已经建设完成,近期可正式接通电网,届时居民就可以正常用电了。

  但对于唐经理的以上说法业主们并不买账。“我们猜测入住率只是次要原因,主要原因是开发商欠燃气公司钱,所以对方才不来小区开通燃气。”业主李某说,“我们很多业主都给燃气公司打过咨询电话,对方坚持要开发商补交欠款。”

  采访中,唐经理对业主关心不动产证问题给出明确回复:“华海湾各种手续齐全,我们目前正在完税和偿还银行贷款,这两项工作完成后,将统一为业主走办证手续。”

  燃气公司:通气挂表 开发商要作为

  随后,记者采访到了中邑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证实了业主的猜测。

  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说:“华海湾御景园算是比较特殊的一小区,没有挂表就向业主交房了。现在要解决通气问题,开发商首先要缴纳有关配套建设费,这样我们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施工。同时,入住率确实是燃气开通的一个限制,但为满足业主用气实际需要,可以多方协商解决。”

  供电、供气配套,完税,偿还贷款都折射出小区开发商的资金投放问题。“我们买房是对开发商的信任,希望开发商合理利用资金,首先满足业主的实际需要。”业主李某说,“我们业主们会继续和开发商协商,并保留向有关部门投诉的权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