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立夏至 德州入夏还得再等等

2015-05-05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5月5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李媛)明天(5月6日)德州将迎来“立夏”节气,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日天的开始。不过,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虽然德州的天气逐渐转暖,但目前德州尚未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夏天。气象专家介绍,按照气象学上的定义,真正的夏天还需等待,一般来说,德州市平均在5月24日前后才开始入夏。

  据了解,每年四月初一前后(公历5月5-6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农历的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此时,太阳黄经为45度,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日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在气候学上规定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22℃的初日,才做为夏季的开始。按这个标准,德州市平均在5月24日前后才开始入夏,比“立夏”节气晚一些。“立夏”后,天气逐渐变热,这个时节德州的平均气温在18~20℃,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降水量一般在10~20毫米。

  目前德州小麦处于扬花期,小麦开花适宜的气象条件为:气温18~20℃,空气相对湿度为70~80%,光照充足。春播基本结束,棉花处于出苗、幼苗期,适宜的气象条件为:气温18~22℃,土壤相对湿度在55~70%,光照充足。从全市土壤水分自动监测站监测情况看,德州市麦田2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在70%以上,适宜小麦抽穗、扬花及鼓粒。

  气象部门专家提醒,时值春末初夏,德州气温升高快,空气干燥,蒸发量大,易出现干旱,同时这时又是冬小麦抽穗开花、春播作物相继出苗的关键时节,建议各地的农民朋友要及时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工作。

  具体气象信息:今天白天到夜间,晴转雷阵雨,南风4~5级转北风3~4级,最低气温14℃,最高气温29℃。6日,中雨,北风3~4级,最低气温13℃,最高气温18℃。7日,阴转晴,北风转南风3~4级,最低气温14℃,最高气温23℃。(德州市气象台5月5日上午发布 )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