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孩子学籍“被转”难参加高考

2015-05-13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本报讯(记者 杨晓婷)“孩子上着学好好的,突然回来说老师动员他去一所中专就读。”近日,夏津县的于女士为孩子中考的事烦恼不已,因为孩子错过报名,学籍也已转入中专,今年的中考将无法参加。

  于女士说,3月下旬,孩子曾回家告诉她,班主任推荐他去一所中专院校就读,这样就不需要参加中考了。她还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5月10日的中学物理化学生物技能考试,孩子没能参加。于女士很奇怪,好端端的怎么会不能参加考试呢?

  随后,她急忙联系上孩子的班主任,却被告知孩子的学籍已经转入一所中专院校了。“老师误认为我当时同意孩子放弃中考,现在学籍已经转入中专,没办法参加考试了。”于女士心里像压了一块大石头,她认为不论孩子成绩如何,准备这么久的中考突然不能参加,作为老师,最起码要跟家长提前沟通。

  看着中考时间一天天逼近,于女士比孩子还要着急。“平时孩子住校,学校里发生什么事我并不了解,但是放弃中考,学籍转入中专这样的大事,为什么学校没有提前通知家长?”于女士觉得,埋怨已经于事无补,如何让孩子恢复中考,对她来说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于女士说的情况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对此,记者致电夏津县香赵庄镇中学周校长。他表示,于女士反映的情况只是部分属实。“3月初,学校已经下发相关中学生分流通知,并不是强制性地让学生去就读中专,是根据他们的学习情况选择合适的学校,每个过程也是经过审核的。”周校长表示,香赵镇中学共有90余名学生选择就读中专,其中就包括于女士的孩子。不过,与于女士反映的情况相违背的是,周校长表示,于女士最初并没有反对,学生也表示同意,所以才将其统计到自愿报名的学生中。

  按照学校的说法,目前学籍转入中专之后,就无法参加今年的中考了。记者随后咨询了夏津县教育局职成教科李科长。他表示,学校这样做,是因为今年上级下发的《关于做好2015年中等职业学校春季招生工作的通知》。该《通知》中提及,春季招生要坚持积极引导,学生自愿原则,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不得搞强迫分流,严禁以分流为名驱赶文化成绩不佳的学生。

  截至记者发稿,夏津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校仍为报名中专的学生们保留学籍,可以继续参加中考,对于前面缺考的技能考试,可随后参加补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