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记者探访中华畲族第一村 感受畲族风情

2015-11-15 08: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宝涛

蕉城区旅游局局长正在向全国网媒记者介绍建文帝墓。

记者们在上金贝畲家寨采访

上金贝畲家寨风光如画

  大众网福建宁德11月14日讯(记者 马宝涛) 枕头粽、乌米饭、米酒香……每逢节假日,福建宁德上金贝畲家寨里就游人如织。这个隐于海拔300多米山沟沟里的小村庄,究竟有何魅力?11月14日下午,来自“清新福建海丝行”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上金贝村,探访当地秀美的风光及新农村建设中畲家生活的变化。

  沿着弯曲却平坦的水泥公路盘山而上,一座崭新牌坊高高矗立,上书“中华畲家寨”五个大字。车过牌坊,上金贝畲家村就到了。

  宁德是中国最大的畲族聚集地,约占全国四分之一的18万畲族人在此聚居。而上金贝就是宁德市蕉城区金涵畲族乡里一个远近闻名的畲家村寨,海拔350米,仅住着80多户300余畲民。

  远远望去,黑白相间的民居依山而建,掩映在翠绿葱茏中;走进一看,葡萄长廊曲径通幽,幽幽小巷古香古色……上金贝村在青山绿水间更显秀美。

  “平时日均游客大约在600人,每逢大的节日如‘三月三’等特殊节日游客就剧增到上万人。人们趁节假日走进上金贝,听畲歌、沐畲情、品畲餐、看畲舞。”上金贝村村干部说道。

  目前上金贝已拥有“全国文明村”、“福建省4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宁德最美十大乡村之一”、“宁德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国家AAA级景区”等荣誉和称号。

  “此处的建文帝陵,是不得不去的旅游景点。”刚到山脚下,蕉城区旅游局局长龚清团就为记者们当起了导游。

  “难怪一到此处就觉得云雾缭绕、宛如仙境,原来是块宝地。”来自千龙网的陈康听完龚青团局长的介绍后,对建文帝墓甚是好奇。

  该墓规模宏大,祭台、塔,形制非僧非俗,整体格局如同龙椅,处处体现了隐忍风格,不见落款年号。近年来,古墓进行了修整,很多对历史有着浓厚情感的人都会前往上金贝欣赏千年古墓。

  畲族,又名山哈族,是中华56个名族中充满传奇色彩的少数民族。畲族有“三宝”即祖图、族谱、龙首杖。此外,充满魅力的畲族民歌、服饰、舞蹈,也是畲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上金贝畲家寨保留的畲族古文化、古民居、古文物,能够为前来的游客,展现古老而神奇的畲族风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