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舌片警”化积怨

2015-05-13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德州5月13日讯通讯员 胡美艳)楼上楼下,邻里之间,本来应该有远亲不如近邻的情谊,可家住阳光花园的李大爷和王大婶这两家人却是积怨很深,老死不相往来……

  原来,这头李家埋怨:“他家两年前暖气漏水是人为的,把我家的家具都淹了,只赔1000元钱?还有他家的孩子整天在屋内又跑又跳、什么东西都往地板上砸,弄得我们老两口白天晚上都休息不好,住在他家楼下真是倒霉透了。”那边的王家却忿忿不平:“那次漏水是意外情况,当时我们已经做了赔偿,他家女儿同意的,这老两口太爱挑毛病,自己睡不着觉,怎能怪着我孙子?他家什么破烂都堆在楼道,丢了就赖我们,有事没事儿就四处反映,简直坏我名声。”

  近日,李大爷又因窗户上被淋上“狗屎”怀疑是王大婶干的,“告”到社区居委会。听闻这事儿后,社区干部来到李家,仔细观察,发现被淋在玻璃上的并不是狗屎,而是大酱,即使是大酱,李家也一口咬定是王家所为,王大婶一听,更是气愤难消,关上门“谢绝调解”。

  无奈之下,社区找到派出所,希望他能找到解决办法。了解事情原委后,民警先是敲开李大爷的家门,通过实地踏访,详细了解李家处境。李大爷夫妇均已70出头,老两口多少都有点小脑萎缩,对事情的看法很固执,听说李大爷还没来得及买菜,当天,民警就帮助老人买了20斤上等的大白菜送去,李大爷夸:这民警不错。

  过了几天,正在社区巡逻的民警“正巧”撞上领着孙子遛弯的王婶,刚提起与楼下李家的矛盾,王婶就气不打一处来,“摊上这样的邻居是我的不幸……”,最后还是表示“调解不了”。

  过了几日,民警又来到王家登门拜访,没好气的王婶硬是把他堵在门口不让进门,干了多年的社区民警工作,调解过的纠纷大大小小百余起,闭门羹也吃了不少回,可遇着这样执拗的群众,还是头一回。虽然每次都吃闭门羹,民警还是坚持隔几天就上一次王家。一天,刚要敲王家大门,门就突然打开,王婶风风火火的抱着孙子往楼下跑,看表情可能是孩子病了,民警来不及多想,接过孩子搀着王大婶来到楼下,把祖孙两扶上警车,送到医院,抱着孩子直接跑到急诊室,原来是王婶的孙子突然发高烧抽搐不止,若不是抢救及时孩子生命难保,这件事深深触动王婶,答应到楼下李家做一做客。

  踏进老李家的门,民警把来意向邻里两家说明,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的劝说,渐渐消除双方怨气,并在适当之际,示意王婶主动与老两口说话,李大爷看到王婶在民警的带领下,来到自己家,并且还主动跟自己说话,满肚子的不满也消除了,双方的脸上都露出了笑容。

  后来的日子里,两家的怨恨没了,群众看到的是王、李两家互相帮助的情景。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