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络媒体走进三坊七巷 感受福州深厚文化

2015-11-16 22: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宝涛

三坊七巷学习促进会会长闻进向采访团介绍情况

三坊七巷街景

三坊七巷街景

 

三坊七巷街景

三坊七巷街景

  大众网福州11月15日讯记者 马宝涛)11月15日,“清新福建海丝行”采访团走进福州三坊七巷,感受榕城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名人家风家训馆,采访团跟随着三坊七巷学习促进会闻进会长的解说,一一了解展出的精彩家风家训故事,不时还对展出的家风家训拍照、记录。中国甘肃网的陈俊霖在一展板前看得很认真,“报业先驱—林白水:新闻记者应该说人话,不说鬼话;应该说真话,不说假话。这块展板内容对我触动很大,跟自己生活工作很接近,收益颇多,感觉我们应该将优秀的家风做到实处,传扬下去。”

  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充分利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名街、闽都名人聚居地的独特优势,向广大市民及游客展出三坊七巷近代史上名人的家风家训,展示他们爱国爱家、好学上进、立志成才的良好品格。三坊七巷学习促进会闻进会长表示,名人名家,所以成名成家,跟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把这些内容进行展示,能够取到非常大的教育意义。

  参观完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展,采访团纷纷表示,看了家风家训展充分领略到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背后的故事以及历史传承,既增长见识、又开阔眼界。

  随后,采访团走进三坊七巷深坊幽巷、高墙大院以及古宅名居,感受“三坊七巷”古宅风韵的建筑艺术,闽都文化底蕴和民俗风情。

  三坊七巷是福州市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简称,向西三片称“坊”,向东七条称“巷”,面积约有40公顷。此街区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基本保留了唐宋的坊巷格局,保存较好的明清古建筑计159座,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城市里坊制度的活化石”。

  “三坊七巷”巷陌弯弯,漫步其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古色古香,造型各异,布局讲究,人气旺盛,充满古代和现代气息,灯光树木交相辉映的“清明上河图”。

  三坊七巷,在这个历史悠久的居民区内,仍然保留着丰富的文物古迹,保存一批名人故居和明清时代的建筑。林则徐、晚晴重臣沈葆桢、陈宝深、林旭,近代启蒙思想家严复,还有郁达夫、林徽因等名人都曾在三坊七巷居住过。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三坊七巷”已成为福州城市精神集结地、名人文化纪念地、传统文化传承地、民俗文化展示地。来自昌吉新闻网的刘辉从来没有来过福州,参观完三坊七巷,他感慨地说:“人流如织,人气很旺,流连忘返,身虽至,心却向往之,美都在遗憾中,下次还想再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