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福建海丝行”采访团宁德访“古”

2015-11-13 23: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宝涛

霍童古镇

霍童古镇

霍童古镇

  大众网福建宁德11月13日讯(记者 马宝涛)13日,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清新福建海丝行”采访团走进福建省宁德市,探访了这里的千年古村东山村和千年古镇霍童镇。

  走进洋中镇东山村,一片青瓦木屋古建筑群映入眼帘,多为明清时期所建,至今不仅保存完好,而且许多仍在使用。 这些民居群依山而筑,踏上一条200多米长的古街,脚下的青石板路面发出历史的回音,磨得锃亮的青石台阶、泛着青苔的屋脚和墙壁,透出无限沧桑。道路两旁,始建于明清民国时期的六扇、四扇木结构古屋,外堂多为老式的店铺,打铁店、米粉坊、线面坊、杂货店应有尽有,其中一家药铺至今生意兴隆。古民居内布局错落有致、古朴雅洁,庭院深深却又层次分明、规整利落。除了民居,戏台、祠堂等公共建筑也保存完好。

千年古村东山村

千年古村东山村

千年古村东山村的古戏台

  位于蕉城区西北部的霍童镇,夏、商时期就有人居住,是久负盛名的千年古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秀美的自然风光、繁荣的民间艺术和丰富的人文风物景点,以及极具特色的古民居、光荣的革命历史,成为这里的显著标签。近年来,霍童镇被评为“福建省第十届文明村镇”、“福建省环境优美乡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走进古老的小镇,记者看到霍童现存古居以清代民居为主,街巷融合八卦、风水等要素,枝虬叶茂的参天古榕树举目可见,潺潺霍童溪绕镇而行,古街巷手工作坊、民间工艺品、传统老字号商铺林立,青砖灰瓦的明清古建筑和红砖洋楼比肩而立,令人恍若穿越于古今之间。另外,繁荣、独特的民间艺术是霍童古镇的另一特色,线狮表演便是其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