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一绝”霍童线狮表演 惊艳八方网媒

2015-11-13 23: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宝涛

  大众网福建宁德11月13日讯(记者 马宝涛)13日,“清新福建海丝行”采访团走进福建宁德蕉城区,在霍童镇线狮表演馆观看了一场原汁原味的线狮表演,精彩绝伦的表演引得来自全国各地记者阵阵惊叹。

  “线狮表演第一次看,感觉很震撼,尤其是一开场,灯光和锣鼓的配合,一下子吸引了我眼球。几根线操作就可以把线狮表演的活灵活现,这是技巧和力量的结合。”来自南方网的杨雪感慨的说。

  霍童线狮又称“抽狮”,现留存于霍童镇,当地人称之为“打狮”,是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乔装动物的杂技节目。2006年,霍童线狮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霍童线狮表演分单狮(雄狮)、双狮(兄弟狮)、三狮(母子狮)、五狮(祖孙三代狮)等4种。线狮大小不一,大狮子重约27公斤,小的约请18公斤,用一根长4米许的杉木在不同距离位处装上滑轮,并且在狮子的头部、尾部系上往返的绳索,狮子的双腮左右系上两条绳索,成为线狮的神经系统。线狮通过头索、尾索用腮索拉动,使表演台上的线狮坐立、蹲卧、摆首,加上灯光变幻、吐云喷火、打击乐等配合,表演的雄狮出洞、母子相亲,三狮戏珠等动作唯妙唯俏、栩栩如生。

  据了解,霍童线狮的技艺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依附霍童的汉族传统民俗节庆“二月二灯会”,是灯会中最具特色的节目之一。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霍童线狮已经超越了传统民俗节庆“二月二灯会”的范畴,成为霍童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作为拥有道骨遗风的“别有洞天”的霍童镇,承载了千年的历史长河,是中华民族自唐宋以来南迁文化的一个见证。淳朴的乡镇民众,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呈现了一个别具一格的文化小镇。而霍童线狮,就是古镇文化的一个缩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