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福建海丝行”采访团走进宁德 感受醉美乡村

2015-11-14 00: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宝涛

  

  “清新福建海丝行”采访团探访千年古村落——东山村

  大众网福建宁德11月13日讯(记者 马宝涛)11月13日上午,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清新福建海丝行”的记者们来到宁德蕉城区,探访素有“宁德好西乡”之美誉的洋中镇。记者们考察了该镇境内的东山传统古村落、梦里水乡景区和美丽乡村天湖村,感受蕉城独特的秀丽风光。

  探访千年传统古村落——东山村

  当天上午,采风团一行先来到了蕉城区洋中镇东山村。洋中镇地处蕉城区西北部山区,是市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和省级科普示范乡镇,素有“宁德好西乡”之称。而东山村则位于洋中镇东部0.2公里,是洋中集镇辖区所在地。

  据洋中镇党委书记阮良忠介绍,东山村系千年古村,至今已1133年了,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人文景观。古村内除古戏台、柳州祠、陈靖姑宫被评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外,还有大量集中的古民居和一条保存良好的明清古街。

  图为位于千年古村落东山村内的古戏台

  东山村古戏台已有120多年,福州三坊七巷有二座古戏台,称为福州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古戏台,而东山村的古戏台有其四倍大。柳州祠是宁德县二百七十多祠堂中,年代最久,建于享熙二年。距今748年可称历史最久,保护最完好,而且最大。920平方米,还附建100平方米的古戏台。

  东山村不仅人才辈出,历史上名人有陈纪、陈汜、陈彬、陈玑、陈大川等文人士官,同时还有多样的民俗和民间技艺,东山村每逢重大节庆,历史上都有装铁枝、纸扎的传统。

  图为洋中镇境内“梦里水乡”景区

  醉美西乡——梦里水乡

  “来到洋中镇就一定要去‘梦里水乡’走走。”据了解,洋中镇“梦里水乡”位于东山村溪畔,总占地40多亩,项目投资160万元。项目以宣传推广洋中农业产品、特色饮食和天山绿茶文化为目的,结合美丽乡村、农村公园和水利风景区建设,通过美食推介、文化宣传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集特色饮食、文化宣传、休闲观光、游玩娱乐为一体的休闲胜地。

  图为“梦里水乡”景区

  “梦里水乡”建设内容包括西乡美食酒楼、特色小吃店、自助烧烤、天山茶馆、休闲公园等,主要推广猪蹄冻、烫粉、糟姜、光饼等特色饮食和天山绿茶文化。同时沿溪建设北洋溪水上乐园,配套游船、水上泳池、漂流等游乐项目,发展洋中亲水旅游。

  图为“梦里水乡”景区前石茶壶

  图为“梦里水乡”景区内索桥

 

  图为网络媒体记者在“梦里水乡”摄影留念

  据介绍,“梦里水乡”项目建成后年接待游客6万余人,年产值1000多万元,有效地为洋中集聚人气,提升集镇品味,并带动周边各项产业发展。

  在采访之余,记者们还与园区门前硕大的石茶壶来了个亲密合影。而美食长廊内提前准备的当天特色小吃光饼和天山绿茶更是让记者们纷纷称赞。

 

  图为美丽乡村天湖村

  醉美旅游乡村——天湖村

  随后,网络媒体记者们又来到位于洋中镇西部的天湖村,海拔900米以上,具有良好的高山气候条件,高山资源丰富,天湖夏季凉爽,无炎热之感,乃城区居民避暑胜地。

  图为媒体记者正在探访美丽乡村天湖村

  天湖村内植被茂密,拥有天湖林场,植被覆盖率达80%。一条鲤更是鱼溪贯穿全村,小桥流水人家,房屋错落有致,树木郁郁葱葱,山清水秀的乡村美景令人陶醉。

 

  图为题有“美丽天湖欢迎您”的石碑

  图为媒体记者正在探访美丽乡村天湖村

  天湖村境内风光独特,拥有万亩草场、鲤鱼溪、龙潭瀑布、后山天然氧吧、百年红豆杉等自然景观以及人工湖、独木桥、水尾宫、流米亭等多处人文景观,构成了美丽生态的旅游乡村。

  “真想待在天湖村发上几天发呆!”记者们纷纷感叹道,原以为沿海的城市都应该是钢筋水泥、城楼林立,没想到也会有如诗如画的风景。

  图为媒体记者正在探访美丽乡村天湖村

  图为天湖村内景观

  图为“清新福建海丝行”采访团合影留念

  近年来,天湖村以美丽乡村项目为契机,投入500多万元对村庄进行房屋立面改造、河道清淤整治,建设公厕、河道栏杆、景观廊亭以及各项景观设施,使得村庄面貌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同时,天湖村引进旅游开发公司,建设接待中心、农家乐、游憩木屋、停车场大棚种植采摘园区、瓜果景观长廊、CS野战基地、马鞭草园、围猎场、垂钓场、天然泳池、油菜花园、高山篮球场等各种旅游配套设施以及场所,不断丰富完善旅游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