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采访团走进三都澳 探访中国大黄鱼之乡

2015-11-15 22: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宝涛

采访团走进大黄鱼博物馆听工作人员介绍大黄鱼科普、文化以及产业发展情况

采访团走进宁德三都澳 探访中国大黄鱼之乡

采访团走进宁德三都澳 探访中国大黄鱼之乡

  大众网福建宁德11月14日讯(记者 马宝涛)水土养人,也孕育独特物种,大黄鱼这一物种便是大自然孕育出来馈赠给人类的珍奇礼物。14日,“清新福建海丝行”采访团走进三都澳,探访中国大黄鱼之乡。

  宽阔的海域上,一框框一排排渔排相连成网箱养殖区,这就是闻名遐迩的三都澳大黄鱼养殖区。

  第一站采访团便来到了大黄鱼博物馆,在博物馆采访团认真倾听工作人员对大黄鱼科普、文化及产业的介绍,加深了对大黄鱼认识。 随后,采访团参观了大黄鱼育苗车间,了解大黄鱼生产情况,和目前大黄鱼产业结构。

  “我第一次见一个地方能把鱼种研究的如此透彻,展现给观众,这些只有在研究院才能看见,现在在这里就能看到,把大黄鱼做成品牌,不仅让我们看到了闽东人民的智慧,也让我们见证了闽东人民的历史。”来自黄河新闻网的高虹说。

  大黄鱼别称黄花、大鲜、黄瓜鱼、大黄花鱼。为中国沿海传统“四大海产”(大黄鱼、 小黄鱼 、 带鱼 、 乌贼 )之一。

  优质大黄鱼体表呈金黄色、有光泽,鳞片完整,不易脱落;肉质坚实,富有弹性;眼球饱满凸出,角膜透明;鱼腮色泽鲜红或紫红,无异臭或鱼腥臭,鳃丝清晰。体侧扁,尾柄长约为高的3倍余。头较大,具发达粘液腔。下颌稍突出。体黄褐色,腹面金黄色,各鳍黄色或灰黄色。唇橘红色。鳔较大,前端圆形。 头颅内有2块白色矢耳石。

  大黄鱼全身都是宝,经济价值高,是上等佳肴,海产珍品,在港澳、台湾被誉为“黄花小姐”。《鹤场漫记》中有“兴酣还欲问东坡,鲈鱼较此味如何”的赞美,群众称之“长寿鱼”。闽东群众婚庆、走亲、访友多要送官井瓜鱼,作为兴旺发达,岁岁有“余”的象征。

  宁德市海洋渔业局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宁德官井洋历史上的野生大黄鱼产量,1935年曾达到35000吨,为历史最高;1955年的产量达25000吨。然而,好景不长,毫无节制的滥捕滥捞使官井洋大黄鱼盛况不再,野生大黄鱼的数量越来越少。现在野生大黄鱼的市场价格也一路飙升,每公斤5000--7000元,成为“名贵”佳肴。昔日的辉煌已经不在。

  上世纪八十年代,宁德有关部门重视野生大黄鱼种群的恢复,开辟“官井洋大黄鱼保护区”,积极组织科技人员研究大黄鱼人工育苗和增养殖。1985年人工繁育大黄鱼获得成功,当黄瓜鱼人工养殖获得成功的消息传出后,立刻引来了全国各地的水产养殖高手,纷纷云集到三都澳,大规模地进行海水网箱养殖大黄鱼。随后这里又落户中国首家国家级海水鱼类原种场,养殖规模不断扩大。

  目前,三都澳内有12万框网箱,养殖着大黄鱼、真雕、红鱼、鲈鱼、勉鱼、鲍鱼等珍贵鱼种。最近,省、市、区渔业部门正组织研究人工放养大黄鱼实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每年的立夏时节,我们又能看到,成千上万尾的“黄花小姐”,重投官井洋母亲的怀抱。近几年,三都澳大力推广深水网箱养殖,使人工养殖大黄鱼品质不断提高,象夏威食品、三都澳食品、官井洋大黄鱼等企业养殖的大黄鱼就接近天然大黄鱼品质,并采用传统技术和现代科技相结合,进行精加工生产,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东南亚国家及我国东南沿海城市,获得全国知名品牌,因此,蕉城被评为“中国大黄鱼之乡”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