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叮咬后应轻摇或用烟头烤烫虫体

2015-05-2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每年夏天都是蜱虫病抬头的季节,蜱虫病专业名称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但是导致这一疾病的不是蜱虫本身,而是蜱虫体内携带的病原体。医生提醒,被蜱虫叮咬后不应立即将其拔出,应到医院及时治疗。如果在两周内去过丘陵、丛林等地,接触过宠物或者猪、羊等牲畜,出现发烧症状需立即就诊。

  据了解,蜱虫病的潜伏期一般为7-14天,一旦起病就是急性的。潜伏期间没有症状表现,发病后会高烧不退,全身乏力、头痛、肌肉酸痛,有时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厌食和腹泻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肝肾功能损伤,如果不及时治疗还有生命危险。

  “蜱虫病最关键的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每年全国各地都有上报因蜱虫病死亡的案例。”专家介绍,对于蜱虫病的治疗,目前正在走向成熟,因此,如果早期发现被蜱虫叮咬,不必恐慌,通过合理治疗,一般10天左右就能痊愈。

  该专家说,很多人发现自己被蜱虫叮咬后,首先会使劲把蜱虫拽出来。但是这种方式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蜱虫或皮肤破裂处液体有传染性病原体,用手捏碎也会染病,如果硬往外拔会导致局部发痒、过敏等。如果被叮咬应轻轻摇动或用烟头烤烫虫体使之松脱,伤口可用碘酒或酒精消毒。

  蜱虫病早期症状表现为发烧,因此有很多人并不认为自己被蜱虫叮咬。如果出现发烧症状,并且在两周内去过草木茂盛的地方或者接触过宠物、牲畜,则应该考虑是不是患上蜱虫病,并及时到大型医院专业科室治疗。

  专家建议,在蜱虫繁衍活动频繁的季节,尽量不去蜱虫病高发的地区,若难以避免,则一定要做好有效的防护。在外出旅游或经过森林和草地的,或户外的山区旅行等活动前,一定要扎紧裤脚,上身也应该保护好,确保皮肤不裸露。       (王乐伟)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