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监控保安:显示屏前的12小时“工作日”

2015-12-28 16: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李长征正在查看监控

李长征正在打电话联系流动保安

  □记者 庄滨滨

  如今,电梯正成为都市一族生活中绕不过去的“空间”,当你置身其中,等待上升、下降的时候,除了自己对安全的顾虑,还有一群人正透过摄像头保护着你,也许,明晃晃的摄像头“窥探”着你,让你不由得厌烦,但是,在安全问题面前,他们总是最先发现故障、伸出援手的一群人。

  25日,记者来到德州经开区某写字楼,和电梯监控保安李长征待了一下午,体验了他的工作,感受了他的付出和艰辛。

  监控电梯的日常:12小时里死死盯着屏幕

  李长征今年58岁,在农药厂退休后,经人介绍,来到经开区一个写字楼当电梯监控保安。上12个小时班,休息24个小时,3班倒是李长征的日常。对他来说,只要走进负2层的电梯监控室,眼睛就再也离不开眼前的一块块显示屏。

  “这些显示屏与写字楼各处监控相连,我坐在这里,写字楼公共场所发生的一切我都知道。”说这些的时候,李长征脸上闪过一丝得意。紧接着,他指着4块屏幕,介绍起了写字楼的电梯状况,“我的工作就是盯着这几块屏幕,一旦发现电梯出现故障,或者有发广告等其它状况,及时通知流动的保安前去处置。”

  李长征说,盯屏幕这个事情不难,但贵在认真、负责。“人长时间干一个事情都会懈怠,但是我们这不行,你想现在写字楼越建越高,电梯安全更是牵一发动全身,所以,吃饭等其它事情都要轮班。

  不仅要过了自己这一关,作为写字楼安保的重点岗位,李长征还要接受物业经理时不时的抽查。对此,李长征没有怨言,在他眼里,安全重于一切。

  监控日常多坎坷:琐碎紧张压力大

  谈起日常工作,李长征用琐碎、压力大等词汇描述。在李长征的记忆里,电梯里人来人往,大声喧哗、化妆等等都是小事,偶尔还会碰上情侣接吻,则让人很尴尬。好在大家都会注意到监控,所以有所克制。

  虽说人多事杂,但李长征对于电梯却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我们需要随时关注电梯,安全运转自不必说,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则需要立即联系处置,否则后果无法设想。”

  在李长征的桌子上,有一部红色电话,一部白色电话,红色的负责对外联系,白色的连接着4部电梯报警按钮。李长征说,平时白色电话一响,自己就很紧张,赶紧双击屏幕,看来电电梯里发生了什么,但是也有人恶作剧,让人既紧张又气愤。

  碰上恶作剧,李长征大多呵斥一下当事人,但是遇到真的故障,李长征也不是“吓大”的。“一次上班的时间,电梯突然卡在不走了,我发现后赶忙用对讲机联系流动保安,拿着钥匙前去救援,所幸最后受困人员获救。”

  李长征说,电梯故障方面,公司有一套处置流程,而且有专业的维保人员定期前来维护,所以大家完全可以放心乘坐。

  监控生涯的感悟:很累但是心里却很满足

  算下来,李长征从事电梯监控也有1年多时间了,很多人说监控这事太轻松了,往椅子上一坐就是一天,完全看自己。是的,确实是看自己,在李长征的价值观里,既然从事了这个工作,就要把这个事情做到极致。

  每逢李长征值班,除了盯好监控,他都要把监控室打扫得干干净净,他说,监控设备非常“娇贵”,高温、灰尘等都可能损耗显示屏,影响监控的稳定性,所以,自己要尽可能“照顾”好设备。

  对于一个接近花甲之年的人来说,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长时间盯着显示屏确实是个挑战。但是李长征无怨无悔,他说,自己的工作很普通,不过当出现故障又及时排除后,自己就会觉得工作的重要性增添一分。

  如今,抱持着这种理念的李长征和他的同事们,就在监控室里透过摄像头,陪伴着那些匆匆的上班族,守护着写字楼一隅的平安与顺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