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业负担过重学校将面临“开刀”

2015-05-2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明婧

  学院附小二年级为孩子开设了养蚕课程。 本报通讯员 荆晓翠 王维维 摄

  本报5月19日讯(记者 王明婧) 不久前,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在课程、教学等方面做出规范。19日,记者从德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德州市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过程中,计划向学业过重的学校或区域开刀,学习成绩不再是评判教学质量的唯一标准。

  “快看,蚕宝宝已经开始吐丝了,好神奇!”在德州学院附小四楼,最新入住了27条蚕宝宝,二年级的学生每天都在此观察,记录蚕的生长、发育、繁殖、死亡的生命历程,并绘制成长图片。这是学院附小为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生家长的帮助下开设了养蚕课程。

  老师布置作业应该是最普通不过的事情,不过此后有了硬性规定,德州市将开齐、开足、开好实验课,并指导和鼓励学生课外实验活动,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自主设计实验能力,开展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教学,禁止以讲实验、画实验、看挂图、看视频等代替学生动手做实验。为保障学生睡眠时间,学生完不成作业的,家长出具证明,教师不得追究学生责任。

  记者从德州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德州市教学方面按照省政策执行,市级层面的相关文件正在研究。德州市成立了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委员会,研究多项中央和省级政策,对基础教育改革进行规划和设计,创新教学方法,作业改革也是其中一项。同时,初步计划向课业负担过重的学校甚至是县市区“开刀”。

  “教学质量不只是指学习成绩,成绩也不是唯一的评价标准。”德州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说,以前学习成绩在教学质量考察中占据很大比重,导致部分学校为提高成绩,学生的学业负担可能会超标。德州市进行基础教育改革期间,或会建立一套完善的综合评价制度,从多个方面对学校进行评价,如学习兴趣、学生关系、课业负担等方面也会进行考察,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又能提高教学质量。据悉,相关意见正在研究中,届时将会对社会公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