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创业大学生连续三年增长

2015-05-21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近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表示,未来,高校将扩大小班化教学,破除“高分低能”,并通过折算学分等方式鼓励学生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学生可休学创业。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按照总体目标,我国2015年起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意见》再次提到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并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在德州大学生创业是什么样的情况呢?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 李森 通讯员 刘晓东

  记者从德州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近三年来,大学生“创客”人数连年增加,带动就业人数也持续增长。随后,记者在大学生群体里做了一次问卷调查。在一个大学生QQ 群里,成员分别来自大一到大四的300人。

  调查问卷首个问题:你是否有创业的冲动?所谓冲动,便是一刹那,一瞬间的感性认识,无须具备条件,也无须考虑结果与后果。最终调查结果显示,仅有9名学生选择了“没有”一项,占总人数的3%,而在剩余97%有冲动的学生中,有16名学生已开始着手创业。调查数据显示,创业的概念已在大学生间普及。

  想要创业,做一名创客,光有一腔热血完全不够,还需要明白为什么要创业,用什么方法走向成功。有108名学生认为,创业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占总人数的36%。有78名学生选择“积累经验、人脉、财富”选项,占总人数的26%。可见,在价值与财富之间,大学生们并不一味青睐后者。

  另外,还有20%的大学生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18%的大学生选择“只是单纯地不为别人打工”。德州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晓东表示,这一部分选项占比较高,表现出大学生的喜好与个性渐成创业的原动力,也从侧面表明大学生对于就业的惶恐和逃避。

  对于大学生自主创业,刘晓东认为:一个是需要专业的指导,表现在创业项目的选择上;另一个是创业的准备上,大学生创业,首先要弄清为什么要创业。

  刘晓东说,创业是为了实现人生理想,是为了让自己的才能和抱负得到更大限度的发挥。然而,部分学生认识存在误区,将创业片面理解为当老板,赚大钱,可以工作自由,没人约束。

  “当老板,就要比当员工付出更大心血和更多汗水,也要从一点一滴做起,需要有比员工更强的能力,也能承受更大压力。如果这一点想不明白,那创业很难继续下去。”刘晓东说,大学生创业项目选择最多的,就是行业门槛低投入少的行业,但这类行业也面临利润点低,竞争激烈的压力。

  “建议大学生选择创业项目时,尽量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特长结合,多进行智力投资,少一些资本投资,多一些科技创新项目的创业,少一些专业技术含量低的项目。”刘晓东说,鼓励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获奖项目转化为创新创业项目,鼓励大学生科技发明专利和社会投资结合的创新创业项目,这样能够减少投资压力,降低创业风险。

  在创业的准备上,很多学生对国家和省市关于在校大学生创业的鼓励优惠政策不主动了解,不去做认真的市场调查,缺少创业者必备的管理、财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缺乏社会经验,缺乏市场风险防范意识,存在盲目、冲动,遇到挫折容易灰心丧气的特点。

  刘晓东说,德州学院比较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不仅经常性引进工商、税务、金融和人社等部门进校园,为大学生讲解国家政策和相关知识,还会邀请社会创业成功人士和往届创业成功的校友,为在校大学生开设论坛讲座,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启发大学生创业意识,补强政策知识,引导大学生在创业准备上做足功课。

  另外,德州学院还开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降低了大学生项目创业初期的市场风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