鬲津社区建起“四为”工作室

2015-05-21来源:德州日报作者:王秀青

  5月14日11点,禹城市中街道鬲津社区,孤寡老人高云奎家中不时传出欢声笑语。

  原来社区志愿者王晓红和杨红梅正在给老人包水饺,你擀皮来、我包馅,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水饺就端上了桌。

  “大娘,我们调了牛肉和甜菜两种饺子馅,快尝尝,看味道咋样?”

  “很鲜,不油,咸淡正合适,你们这手艺真不错。”吃着水饺,老人脸上满是幸福。

  “大娘,家里还缺啥?后天丽敏她们来时给捎过来。”临走,杨红梅环顾四周,看看老人家里还缺什么,回去告知下一轮志愿者。

  “这不是偶尔的慰问活动,每月双号,都有2名志愿者前去照顾老人。”鬲津社区党支部书记程风青介绍,高云奎今年82岁,老伴儿2012年因病去世,目前一人独居,靠遗属补助费和低保金生活。“社区里有很多像她这样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的“三无”老人,按照政府的救助政策,他们的基本生活是有保障的,但因年事已高,他们很多事都力不从心,社区志愿者团体的组建就能为这些人提供帮助。” “我无儿无女,老伴儿也去世了,要不是这帮孩子隔三差五来看看,我这生活真是一点乐趣也没有。”高云奎说。

  鬲津社区地处禹城市老城区,总人口17114人,辖内有宜家北苑小区、机械厂和塑料厂家属院等,下岗职工、失业人员较多。为了更好地帮助弱势群体,今年初,鬲津社区成立为老、为小、为残、为困“四为”工作室,通过组建志愿者队伍,完善志愿服务体系,重点帮扶老人、儿童、残疾人、困难群众四类弱势群体。目前,工作室志愿者队伍有成员62人,先后开展志愿活动20余次,便民服务60余人次。

  记者看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门口悬挂着“欢迎居民参加鬲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横幅。“我们不限年龄、不限性别、不限职业,只要有一颗爱心,都可以来报名。”工作室负责人葛丽丽说。

  家住宜家北苑小区的栗志才今年72岁,是鬲津社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他书法精湛,每周末都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免费教孩子们写毛笔字。

  3月底,工作室联合禹城市人民医院免费为社区92名残疾人体检。“多亏这些热心人,让我们在家门口享受到免费体检。” 下肢残疾的曲春华说。机械厂下岗工人郑连华的儿子不幸患了脑瘤,志愿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帮他申请了大病救助。

  最近,工作室又联合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的社工团队,制定了“禹梦前行”成长计划,面向特殊家庭青少年,开展了10余次牵手服务计划,100人受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