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打造五大产业基地

2015-05-21来源:德州日报作者:张秀葵 孙艳东 王凡存

  庆云讯 (张秀葵 孙艳东 王凡存)5月18日,投资18亿元的祥辉铜业项目开始进行设备调试,即将投产。该项目设计年产无氧光亮铜杆24万吨,年可实现税收过亿元。这是该县今年立足产业高端上项目、促转型取得的成果。

  “我们把特殊形势作为特殊机遇,变经济下行为发展转型,以发展大工业为第一抓手,积极打造五大高端产业基地。”庆云县委书记侯有喜说。

  以提质扩量为主线,庆云着力做强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去年以来,该县依托航天新材料、无机传热材料、祥辉铜业等科技研发优势,打造引领全国的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以中广核风电等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特色化、规模化、国际化为方向,打造省级新能源产业基地;以鼎力集团、鲁丰科技为龙头,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打造北方重要的绿色食品加工基地;以万恒电子、骏风电子为龙头,引导企业逐步掌握核心技术,打造以通讯器材与集成电路设计为核心、以智能制造和工业电子设备生产为基础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以沈阳机床、大国重器等为平台,招引整机生产及配套企业,扩充产业规模,打造山东省数控智能设备制造产业基地。目前,新材料研发、电子信息、数控智能设备制造三大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

  该县还把加快区域融合发展和推动产学研结合作为促进产业晋档升级的重要举措,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北京通州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飞地经济园区;与29家大院大所签订合作协议,促进创新项目同生产力对接。

  同时,该县围绕五大产业基地建设,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推行现场办公、一线工作法,建立企业急需解决问题工作台账,对50家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今年前4个月,该县在建项目10余个,到位资金15.6亿元,其中,投资16亿元的沈阳机床产业园项目即将投产,投资15亿元的大国重器机器人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投资30亿元的航天新材料二期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