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德州网吧转型,强化服务才是硬道理

2015-06-02来源:大众网德州频道作者:范晓辉

  实习生 范晓辉

 

  网吧,作为时代发展的坐标曾一度风靡。而如今,智能手机终端、笔记本电脑成为80后、90后们的新宠。整个网吧行业大幅萎靡已成不争事实。在大形势下,德州传统网吧转型换代势在必行!

  网吧转型升级,首先要搞懂当前制约网吧发展的因素是什么?未来网吧行业的发展趋势又在哪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网吧自身生存需具备的有力硬件设施是什么?

  目前,德州现有上网服务企业500家,终端22000台。传统网吧解决了德州两千多人的就业和大部分低收入人群的网络教育问题。但部分网吧违规接纳成年人入场、经营环境脏乱差、上网服务不规范、安全隐患严重等问题的存在给网吧的社会形象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且绝大多数传统网吧依靠收取上网费、售卖小食品的盈利模式已不符合时代发展潮流,成为制约网吧发展的大瓶颈。

  德州网吧要想转型升级,强化服务功能才是硬道理!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强化服务水平,真正发挥上网服务场所服务职能,给市民创造优越舒适的上网氛围,才能更好地吸引顾客,进而促进自身发展。

  发挥服务功能,就要改变以计时收费为主的经营模式。比如上网服务场所提供安心简餐、手磨咖啡、热茶售卖等便民餐饮服务;经营小超市;建立社区便民IT服务站等。除此之外,可以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或公益活动,例如免费为社区老人提供计算机知识培训、为顾客提供购买火车票、飞机票、代缴水电费等公益项目。积极探索社区网络服务,将自身打造成社区网络中心,并与社区合作举办社区活动等。

  改善管理,引进新设施,提高上网服务场所的环境和形象也是也是提升网吧服务功能的重点。可以通过鼓励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的使用全热交换新风系统,鼓励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更欢LED照明灯具提升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力度。严格执行网吧行业卫生技术标准,做到干净卫生,彻底改变脏乱差的形象。

  当然,转型升级也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要尊重市场客观规律,符合德州当地的实际情况。网吧转型,德州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通过主管部门采取措施,制定相关法规,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网吧行业管理。方能进一步促进网吧升级转型,让网吧成为真正的上网服务场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