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超两成学生心理压力来自“前途未卜”

2015-05-26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记者 杨晓婷“5·25”谐音“我爱我”,5月25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今年心理健康节的主题为“为爱点赞,为青春担当”。5月25日,在德州学院内,学生会心理健康服务部的十几名同学,搞了一场独特的调查问卷活动,问卷中涉及大学生的学习、性格、感恩、情感生活,本次参与问卷调查的共有200名在校大学生。面对生活中常遇到的心理问题,大学生们会有怎么样的回答?

  现象>>多数学生不知心理健康节

  “我发现这里挂了一排彩色的气球,还有一些测试压力的图片,就过来看看。但是这到底是个什么节日,我并不是很了解。”调查问卷活动现场,来自政法学院的代倩同学说。

  像代倩这样不知道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学生,并不在少数。当天在此经过的同学,看到展板均表示“没听说过”“不了解”。“因为在此之前,我们没有在这个节日搞过活动,所以很少有同学了解这个节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同学们能够知道这个节日,希望从一个个小测验开始,通过科学理性地分析,同学们能逐步了解心理知识,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心理健康服务部的同学张齐君表示。

  心理咨询室很少有人光顾

  从2003年开始,德州学院就已经开始开设和心理相关的选修课程,每位同学都有机会选修这类课程。德州学院政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秀琴教授表示,每个学期,选修这类课程的学生都不在少数,但是真正来到心理咨询室咨询的学生并不多。有进行咨询的学生,也多是通过微信或者短信。

  如果心里很苦闷,你会去看心理咨询师吗?记者在德州学院心理活动现场随机询问了十几名同学,发现他们中很少有人走进过心理咨询室。

  苦闷时会去寻找原因吗?“我有时候会在微信上做一些测试,可能不一定科学,总觉得心理暗示的成分比较大。”很多对于心理分析半信半疑的同学表示,自己并非对心理学不感兴趣,而是觉得这“缺少相对科学的方法”。

  测试结果>>关于压力:超两成学生强烈担忧前途

  根据问卷中关于压力的调查结果,悬在同学们头上的“两把刀”主要是“前途”和“人际交往”。

  同学们在面临重大选择的时候,往往“压力山大”,找不到合适的方法进行自我调节,希望老师给出帮助和指导,压力源多来自就业、交往、情感问题。

  很多学生担心和同学相处不融洽,与他人沟通交往存在障碍;择业中的定位、找工作时面对挫折的脆弱性,也给大学生造成普遍的心理冲击。

  对于前途的担忧,表现较强烈的学生占到了受调查者的21%。

  关于爱情:近半学生认同“一见钟情”

  感情问题是学生群体比较关心的问题。本次调查中,有一项问题直指感情:“你认为大学生谈恋爱是为了什么:A.一见钟情, 两厢情愿B.舒缓压 力,摆脱压抑感C.寻求精神动力 D.证 明自己的魅力E.满足好奇心 F.周围同 学都谈了G.其他, 请补充”。结果显示,选择A选项的学生竟占到48%。

  “现在大家都是自由恋爱,肯定是两个人看对眼了,觉得彼此吸引,然后才会谈恋爱,只不过很多人到了大四的时候会出现迷茫,因为两个人家乡不是同一个地方的,也会有‘毕业季就是分手季’的说法。”

  另外,在调查结果中,选择“摆脱压抑感”的占21%。

  专家说法>>要对自我有正确认知

  “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存在一个共性:跟他们所上年级有很大关系。以大二和大三的学生为例,情感困惑、学业问题、家庭条件和各类评奖是他们最为关注的。尤其是女生,爱情和是否考研带来的压力,比男生更明显。”张秀琴教授说,“大学生要对自我有正确认知,否则就会产生心理压力。必须对自身的能力以及素质、现实状况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和定位。对此,学生的家人也会起到关键作用,家人不要总把‘别人家孩子’挂在嘴边,要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毕业生自身要改变错误的、歪曲的自我认知和社会认知,以平常心、冷静的思维来择业就业。”

  大学生的心理波动起伏是非常大的,所以,学生群体中有时会出现“买醉”“自杀”等极端状况。张老师表示,新生、毕业生、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功能缺失者及个人成长经历复杂的学生,是心理问题的高发群体。遇到了苦恼,有些人往往是把心理的异样进行积压,时间久了,就容易造成轻度的心理障碍。

  个案>>看别人翻书,他心慌学不下去

  大二学生小亮(化名)最近得了一种“怪病”——每当看到室友在学习时,他就开始“心慌”,但当他自己看书时,却觉得眼前一片迷茫,根本静不下心来。

  “他找到我的时候总体表现就是很焦虑,眼神飘忽不定,也就是咱们常说的‘浮躁’。”张秀琴老师表示,小亮是一个从重点高中考过来的孩子,高中阶段的目标就是“考大学”,如今这个目标实现了,但在多元化的大学阶段,自己新的具体目标还没有建立起来,只是习惯性地觉得“学习还是不能落后”。

  “有上进心是好事,但有自己的目标更为重要,眼睛要看自己,不要专门盯着别人,否则就会让自己走进误区。”张老师说,小亮的这种状况在大学生中颇为常见,“他关注的点是错误的,本来应该是看自己是否进步,是否在向自己的目标迈进,却成了看见别人干什么,自己就不能落后。长期如此,就会形成心理疾病,心神不定。”张老师说。

  学习问题是大学生心理问题中最为常见的一个问题,从高中到大学,不仅是走进了一个半开放的小社会,还要面临着一个更宽松的学习环境。“没人管了,我怎么学,我该学什么。”相信很多同学在走进学校的时候,都会为自己的学习制定目标,但从最后这些目标究竟实现与否,就能看出一些心理问题。

  时时处处觉得别人在议论自己

  “上大三的小光(化名)最近很烦,因为他总觉得有人在议论他,议论的内容就是他是一个不会为人处世的人。”张老师说,小光找到自己求助时,表示他的神经时刻紧绷着,就怕别人在背后议论他。“他的同学们只要是两个人说悄悄话,哪怕说的内容与他无关,只是在说话时看了他一眼,他就会觉得这是在说他。”张老师表示,小光告诉她,自己刚刚与女朋友分手没多久,但相比失恋的痛苦,他更注意别人在背后对他的评价。

  “别人眼中我是个什么样的人”“是不是我暴露的缺点太多了”“与女朋友分手,别人该怎么看我”,这些事情都是小光困惑的问题,张老师说,这就表明小光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

  “有时候,我们过于要求完美,或者是承受的压力过大,就会造成这样的幻听。”适当放松压力,或者将自己内心的苦闷找人倾诉出来,就会缓解许多。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