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孩子成绩好家长居然求“圣水”

2015-06-01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本报讯(见习记者 韩冰)喝圣水、求神符、拜孔子……高考在即,不仅让备考的考生们精神紧张,也忙坏了家有考生的家长们。然而,曾喝过“圣水”的考生却表示,“和普通水味道一样”,“没有超常发挥”。

  5月31日一早,禹城市人民路某小区的一处民居里聚满了人,聚集在此的大都是高三学生的家长,前来为孩子求圣水和神符,以求能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闺女今年高考,成绩马马虎虎,如果努努力能够上个本科。”已经求得平安符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也是听别人说才知道,想借此保佑孩子。

  与赵女士一样,苏女士也为孩子高考的事揪心不已。“前天刚去了曲阜,在孔庙里为孩子祈福,希望能够金榜题名。”与赵女士不同的是,苏女士只将祈福看作是寻求心理安慰,让孩子放松放松紧张的神经,期望能在高考中超常发挥。

  这样做真的有用吗?记者随后采访了曾喝过“圣水”的往届考生小李,去年6月份,妈妈为她求来了“圣水”和“神符”,保佑她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和普通水味道一样,”小李说,成绩下发后她傻了眼,487分的成绩根本达不到本科分数线,如今她就读于济南一所普通专科学校。

  “没有超常发挥,和平时模拟成绩一样,”在潍坊某专科学校读书的小张,去年也遭遇了“被祈福”。“尽管没有考上本科有些遗憾,但是发挥出真实水平也没有可遗憾的。”对于“圣水”,她表示也能够理解父母是为了寻求心理安慰才这样做的。

  对此,德州二中已有19年班级管理经验的司文涛老师表示,他能够理解学生家长的心情,但并不提倡这些做法。那么仅剩不到一周的时间,家长和考生应该做些什么呢?

  “作为学生家长,首先应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孩子合理搭配膳食,补充营养,切忌太过油腻。”司文涛老师表示,其次要关注学生心理,不要施加太多压力,保持孩子心情愉悦。

  此外,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司文涛老师建议,要保持适度紧张,适当做题。同时,调节生物钟,不要熬夜,将大脑的兴奋点调节到考试时间,保持最好的状态去迎接考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