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69名考生争夺519个公务员岗位,申论引考生“共鸣”

2015-06-01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韩冰)5月30日17时,山东省公务员笔试结束。当天德州市共有16669名考生赶赴考场,争夺519个公务员岗位,平均32人抢一岗,微超去年31:1竞争比例。另据了解,今年的行测部分难度与往年差不多,申论C卷则被称为“最心酸”考题:“没有一个时代的青春是容易的”,关注当下年轻一代工作生活压力,贴近考生实际,引发“青春共鸣”。

  行测还是120道题难度和去年差不多

  5月30日,在德州学院考点,刚过8点,陆续有考生乘车到达,学校附近停满了车。

  “与往年一样,行测还是120道题,最后一个资料分析题有些难度,数量关系题比去年容易。总体难度差不多。”上午11点45分左右,考生张琳从考场走出来,这是他第三次参加公考了。“不过,时间还是不够用,我有10道题全是蒙的。”

  与张琳情况相似,刚刚考完试的小李愁眉苦脸,她告诉记者,“时间不够用,凡是带数字的题目一道都没做。”她大体估算了一下,近40道题都随机涂选B或C, 希望能蒙对几个。

  据记者了解,今年的行测增加对宪法知识的考察。“这次考试涉及到宪法的有3道题,有2道内容平时都复习到了,有一道考察其他国家宪法的情况,有些拿不准。”参加完考试的王宁称,除了宪法题目外,还有依法治国的考题也出现在常识部分。

  “心酸”申论看着容易,做着难

  据了解,下午的申论考题分为三套试卷,其中A卷侧重考察“依法治农”,B卷则涉及近期“创新驱动发展”热点话题,综合类岗位为C卷,申论考题涉及范围是“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

  据记者了解,C类考卷更加贴近生活实际,材料包括“北漂蚁族”生存压力大,独生子女养老育儿的养家负担重,大龄剩男剩女婚恋困难多,以及职场不如意等等。“今年申论题出得太好了,简直说出了我的心声。”在德州工作两年的李静一直想换个稳定的工作,在家人的支持下辞职报考公务员。

  “我和老公刚在德州买了房,把积蓄全都掏空了。我俩都是独生子女,未来父母养老、生儿育女压力很大,读资料的时候不禁联想到自己的生活。”李静告诉记者,至于今年考题的难度,文字片段以故事为主,阅读量大,逻辑结构零散,看着容易,做起来不容易。

  不只是李静感觉难度大,同样考C卷的邓女士也认为申论考试内容更加生活化,“很难提炼出议论文的分论点,最后我以《青春有爱没有怨》为题写了一篇文章,以抒情为主,感觉写跑题了。”与她同来的高先生更是风趣地评价今年的公务员考试,“没有一年的公考是容易的!”

  今年公考热度不降反增

  据了解,本次省公务员考试,德州市共有16669名考生参加笔试,其中非公安类考生16273名,公安A类考生396名。与去年16577人参加考试相比,共增加92人。

  同时,今年我市考录计划总数为532人,因少数职位报考人数达不到规定开考比例,核减或取消计划13人,实际录用计划总数519人,比去年减少1人,平均32人抢一岗,微超去年31:1竞争比例,热度不降反增。

  另据悉,公务员考录的笔试成绩将于6月下旬在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统一公布,面试时间暂定于7月份,面试前资格审查和面试具体时间及地点另行公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