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12条单行道违章车辆抓拍首日 部分“马大哈”仍逆向通行

2015-06-02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编者按

  单行道,通俗来说就是只允许一个方向行驶的车道。违章逆行,自然也就违法了。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机动车数量猛增,老城区受“车多路窄”的现实影响,行车难、停车难正日渐突出。为彻底解决这些交通顽疾,根据道路交通管理实际需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经市政府批准,德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前期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已决定自2015年5月1日起,对市区12条路段实行机动车分时段(早7时至晚8时)单向通行管理措施。

  6月1日,是我市开始对12条单行道进行电子警察违法抓拍的第一天,本报记者分赴4处单行道路段,在20分钟内实地观察发现,车辆通行秩序虽然有了明显好转,但仍有部分司机逆向通行。

  外地违章车占六成

  地点:新湖北大街

  违章车辆数:23辆

  记者 孙良玉 摄影报道

  6月1日下午1点55分,市区东方红路、三八路的车流量开始增多,夹在两条路中间的新湖北大街竟也变得安静了许多。当天下午上班高峰期,记者在该路口与东方红路交叉口处观察发现,23辆机动车右转向北违规逆行,与由北向南驶出的机动车极不协调。23辆违章车辆中,外地车牌的机动车占了六成。

  记者观察发现,每逢一个信号灯周期,东方红路由东向西行驶的机动车就会有一至两辆右转逆行至该路,让原本不宽敞的路面变得“紧张”。

  “这条街历来很堵,不过从实行单行道以来真的大变样了。”沿街水果店李老板对这条路的变化颇有感慨,他说路好走了,车辆也能规范行驶了。最主要的是,救护车进出医院不再“排队”了。

  原来,新湖北大街(三八中路—东方红西路路段)历来是交管部门头疼的“问题街”。由于进出人民医院的车辆都要经过此地,在这之前机动车南北混行、乱停乱放问题一直很难解决。随着单行道的实施,交通指示牌的完善,这里将不再“堵”了。

  其实,在该路口往东50米(市人民医院南门)附近,一块离地足有6米高的大型指示牌矗立在此,再往西还有一块“禁止右转”小型提示牌。只要行车途中多留心观察路边指示牌,违章现象是可以避免的。

  20分钟内未出现拥堵

  地点:太平街

  违章车辆数:5辆

  见习记者 杨鸣宇

  长约500米的太平街紧靠城隍庙步行街市场,往来车辆很多。虽然单行道已经正式实施了1个月,但6月1日下午2点到2点20分的这段时间,太平街有84辆车通过,仍有5辆车由西向东逆行通过。

  “我觉得改了单行道挺好的,太平街本来就窄,路旁的停车位很少有空着的时候。”宋女士说,女儿在德州五中上学,平时都由她开车接送,没改单行道之前,这里堵车是常事,有时候只能绕路走。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太平街只有不到10米宽,可改了单行道之后丝毫不显得拥挤,车辆通行井然有序,记者实地观察的20分钟内没有出现拥堵现象。

  在太平街开小卖店的张先生却有不同的看法,他所经营的店铺在太平街改了单行道之后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我们这种小本经营,不像大企业形成了品牌,不管多难走还是会有人去。”张先生说,赚钱就是看客流量,一改单行道,客流量竟比以前少了一半。

  通行比以前顺多了

  地点:和平街

  违章车辆数:4辆

  见习记者 王泽红 摄影报道

  6月1日下午2点,记者在和平街路口看到,和平街三八中路—建设街交叉路口的电线杆上,清晰地看到了悬挂着7:00至20:00期间禁止车辆由北向南行驶的醒目标志,20分钟内,共有30余辆汽车通过,其中由北向南违章车辆4辆。

  记者走访附近小区群众,一商铺老板告诉记者,从实行单行道以后,此路段由北向南的车辆明显减少,虽然路窄,通行还算畅通。

  “实行单行道以前,这个路段经常堵车,有时堵车会堵两三百米远,特别闹心,自从实行单行道以来,这个路段几乎不堵车了。”周围小区群众告诉记者。

  居住在附近的一位私家车车主告诉记者,多数驾驶员都能按照要求行驶,也有驾驶员比较大意或者没注意到单行道标志的,造成了违章。

  道路施工抄近道逆行

  地点:马市街违

  章车辆数:7辆

  见习记者 路龙帅 摄影报道

  当天下午2点30分,记者在马市街路口观察,发现在20分钟内有7辆车违章行驶,其中包括一辆出租车。

  记者上前拦截询问后得知,出租车司机知道这条路是单行道,因为急着去德州联合医院接病人,而整条马市街都在修路,他一时着急,为抄近道逆行了。

  与这位出租车司机犯同样错误的还有私家车主李先生,他也是在明知是单行道的情况下,因为有急事逆行单行道。他表示,以后会按照交通规则行驶。

  附近商铺刘大姐告诉记者,由于目前正在修路,路的两头基本上都堵住了,违章行驶的车辆还不是很多,等路修好了,希望广大车主能按章行驶。

  ■相关新闻

  早上七点开出首张“逆行罚单”

  本报讯 (记者 孙良玉 通讯员 肖华荣)6月1日上午,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当天老城区12条单行道实行违法抓拍后,车牌号为鲁NSW9XX 的白色轿车车主成我市首位吃“逆行罚单”的驾驶人。

  记者从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大厅显示屏上看到,早上7点01分,在市区地安街与东方红路交叉口,一辆白色桑塔纳轿车正由北向南缓慢行驶,这一“举动”被高处的电子警察拍了个正着。该车也成了我市第一辆被抓拍的违反机动车单向通行管理的机动车。

  据悉,因违反禁令标志指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的规定,该车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再看一眼

  记住这些单行道

  单行道已经正式实施了一个月,在这期间,交警部门在单行道路段均安排了民警,积极教育和劝导误闯禁行路段的司机。6月1日起,交警部门将对老城区实施违法抓拍,广大车主要注意文明行车。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上路开车时,一定要注意路边的交通标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以免“吃罚单”。

  12条单行道:

  1.太平街、商业街由东向西单向通行;

  2.南营街、光明街、建设街由西向东单向通行;

  3.马市街、黎明街、和平街、吕家街、地安街由南向北单向通行;

  4.旭升街、新湖北大街(三八中路—东方红西路路段)由北向南单向通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