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出国留学生与往年比增三成

2015-05-25来源:德州晚报作者:靳冬群

  毕业季来临,一些学生特别是大学生并没有急于四处找工作,而是选择出国服务机构咨询留学事宜。据了解,近年留学市场逐渐火爆,更多的家长愿意将孩子送出国门接受国外教育。此外,对外汇率降低也是吸引众人出国留学、投资、移民的重要原因。相关专家透露,今年国内出国留学生的数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长三成。

  留学生较往年增三成

  最近,赵女士为女儿出国留学的事忙得不可开交。“问出国资格,问花费,找国外大学,去济南,跑北京找出国中介机构……”赵女士掰着手指头,向记者介绍咨询的过程。

  赵女士的女儿在济南读大四,即将毕业,她不想让女儿过早就业,想送孩子去国外继续学习。“去国外留学无论从学历还是经历,对将来就业都是难得的‘资本’。”赵女士一直在督促女儿备战“托福”“雅思”等考试。

  “我身边不少朋友和同事,也都在为孩子出国做准备。”赵女士说,送孩子出国留学不仅仅是为了学历,而且还能锻炼女儿的适应能力。

  据了解,近些年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思想认识也更开放和国际化,国内的留学热潮呈上升趋势。德州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马应心介绍,今年国内出国留学生的数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长了三成。

  对外汇率低是出国重要原因

  目前,出国留学分高中阶段、大学阶段、研究生阶段等,其中研究生出国留学的居多。“现在一些公司招聘要求,研究生应聘者要有海外留学经历。”一家出国服务机构的顾问李经理表示,国内在校大学生的信息收集量大,语言准备充分,生活自理能力较强,再加国外奖学金较丰厚,不少大学生都选择出国读研。此外,国内很多大学和国外大学采取合作办学的模式,学分互认,也吸引了很多在校大学生出国读研。

  出国留学费用,也是家长们十分关心的问题。“每个国家的经济水平不同,出国留学的费用存在差异,目前出国留学费用最高的国家是美国。”马应心介绍,近几年对外汇率低,出国留学费用降低了不少,这也是吸引众人出国留学、投资、移民的重要原因,“目前,澳洲高中阶段费用每年约7—10万元人民币,本科阶段约10-11万元,研究生阶段约12-18万元,每年的生活费用约5-8万元。”

  擦亮双眼识别“黑中介”“野鸡大学”

  虽然越来越多的家长正在为孩子出国留学做打算,但由于对相关流程不了解,请留学中介机构帮忙,成了绝大多数家长的选择。在此,提醒急于送孩子出国的家长,要擦亮双眼,识别“黑中介”“野鸡大学”。

  对于留学中介机构的选择,要注意该中介机构是否有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的备案认可,其服务的内容是否超过了经营的范畴,学生和家长可登录国家教育部网站查询。在留学院校方面,可通过正规渠道了解拟留学院校的资质情况,应查看驻外使领馆对该院校的认证文件,了解中介服务机构是否与该院校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或协议,以及该合作意向书或协议是否报经当地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确认。

  此外,马应心提醒有出国留学打算的学生,做好语言准备,要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尤其是出国读高中的学生,要学会沟通交流,了解不同的文化。作为家长要做好资金准备,中学留学应3至6个月做好存款,大学不需要相关担保,直接交付每年的学费即可出国留学。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