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机报号外:高考进行时

2015-06-07来源:大众网作者:

  封面:相比考生的“淡定”,家长们反倒紧张不少,一位考生家长用手机记录下考生入场的过程。

  【重头戏】

  #山东高考语文作文:丝瓜藤和肉豆须#

  7日上午11:30,2015年山东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大众网记者采访获悉,今年山东夏季高考语文作文是材料作文——丝瓜藤和肉豆须,题目自拟,要求800字以内,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作文也是根据材料提炼作文主题。材料大意为:丝瓜和肉豆的藤子缠在一起,一个小孩硬要去分开,藤蔓扯断了。父亲告诉他,这两种植物都是用来吃的,只要有它们的果实就可以了,让它们顺其自然的生长。

  考生们普遍反映,今年的语文试题不算难,但是作文没大有底。

  #部分省份作文题目一览#

  >北京卷:今年高考大作文一改十余年来“独一份”的命题形式,首次变为二选一模式。二选一题目:1、深入灵魂的热爱。2、假如我与英雄过一天。

  >上海卷: 人的心中总有一些坚硬的东西,也有一些柔软的东西,如何对待它们,将关系到能否造就和谐的自我。

  >广东卷: 阅读文字,自选角度:看天光云影,能测阴晴雨雪,但难逾目力所及;打开电视,可知全球天气,却少了静观云卷云舒的乐趣。漫步林间,常看草长莺飞、枝叶枯荣,但未必能细说花鸟之名、树木之性;轻点鼠标,可知生物的纲目属种、迁徙演化,却无法嗅到花果清香、丛林气息……

  >辽宁卷:三个人谁最有风采? 一个是生物技术研究的,一个是搞焊接的,一个是摄影师,都是卓有成就的人,选你认为最有风采的!

  安徽卷:蝴蝶的翅膀是没有颜色的,但因为有特殊的结构,在阳光下会显示出五颜六色,根据材料写作文。

  >四川:老实的聪明,聪明的未必真聪明。

  >陕西:给违反交规父亲一封信。一位父亲在高速公路开车打电话,旁边的孩子一再提醒,父亲不要拨打电话,可是父亲不听劝阻,最终孩子选择报警。警察前来后对父亲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考生给父亲写一封信。有考生吐槽:像初中作文。

  >海南:材料作文,分别为:一个人是创新,一个人是爱岗敬业,一个是为了梦想而努力。你很喜欢哪一个的品质。选其中一个故事作为材料来写。

  更多高考作文题目点击 http://w.dzwww.com/p/153511.html 可见!

 

  【家长篇】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不少学生家长纷纷拿起相机,记录自己的孩子进入考场的一刻。图:这位手持单反的老人姓薛,今年八十周岁。他说自己是专门来为孙子加油的,并表示自己很兴奋,要用镜头记录下高考这“壮观”一幕。

  >历山路上出现不少送考车辆在考点门口直接停放的情况,造成后方送考车辆压车,被交警劝离。济南历下交警部门提醒广大考生家长,切勿图自己方便,影响考点周边的交通通行。为了方便家长送考生,考试期间市中交警允许在经八路两侧停车,并为考生和家长准备了创可贴、清凉油等应急用品。

  【守护篇】

  >上午八点五十分左右,济南回民中学考点,在交警的帮助下,一位家长把眼镜交到考场工作人员手中,工作人员立即把眼镜转交给考生。据了解,早上八点二十左右,该家长发现孩子忘带眼镜,随即向交警求助。交警骑摩托车将其送到天桥区的家中后又将其带回,打了个来回仅用时20分钟左右。

  >上午9:05,荷枪实弹的市中110巡警来到济南中学考点,他们将在门口站岗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上午9:20,市中区公安分局武装巡逻车来到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四名武装巡逻民警荷枪实弹在考点周围,保卫考生安全、随时处置突发事件。大众网记者注意到,民警配备武器为微型冲锋枪和九二式警用手枪。

  >上午9点半,一名男子想在商贸学校考点门口发带有招生广告的手提袋,被在考点执勤的城管执法人员将广告没收。执法人员说,今天考点周边绝不允许出现占道经营、发小广告等可能影响到考试秩序的违法行为。(大众网)

  【监控篇】

  >7日上午,在济南一中监控室,工作人员正对考场内的考试情况进行观察。据了解,济南一中共有32个考场,每个开场内都装备了监控摄像头,以便第一时间发现考场内的突发情况。

  >在济南一中考点内,记者见到了全国最先进的移动无线电监测测向系统车。据济南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稽查科科长潘洪友介绍,这辆无线电车今年首次在山东高考亮相,可以对周边无线电信号进行监测和定位,并可以区分是否为作弊信号。发现可疑信号,即可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干扰和压制。(大众网)

  【盘点篇】

  #从回城到更多选择:盘点高考意义30年#

  从1977年恢复高考后到2013年,有6000多万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1982年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时,每十万人口中,只有615人接受过大专以上教育,那一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代大学生,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在后来的30多年里,他们中的许多人,成长为国家建设的骨干力量,现在,他们陆续到了退休的年纪。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时,我国每十万人口中,有8930人接受过大专以上教育,是1982年的14.5倍。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高考故事,而每一个高考故事的背后,映射着时代变迁。来看看这些故事吧:

  >1977年至1979年:高考意味着“回城”

  1969年,吴滨随着父母下放到了福建闽西山区,高中毕业后,他只能去当知青。1977年,恢复高考的消息传到吴滨耳朵里,可惜他努力了两次,都以落榜告终。1979年,高考形势大变,过去以“老三届”为主的考生队伍,变成以应届生为主。重压之下,吴滨这次却如愿考上。吴滨说,当年他所在的企业早已倒闭,没有高考,现在的命运可想而知。“高考还是一种‘精神’,让我明白,人生要有目标,同时还要有毅力,坚持下去一定会得到回报的。”

  >1982年、1983年:高考意味着“吃商品粮”

  河南的李建功是农业户口。在上世纪80年代初,农业户口和城镇户口有很大区别,城镇户口能吃商品粮,享受一定待遇,工作往往也是“铁饭碗”。对于农村子弟来说,高考是拿到城镇户口的仅有机会。河南是农业大省,人口众多,高考就成了“千军万马过独桥,为了一口商品粮”。从预选到正式考试有一个月的时间,李建功干脆辞职复习。李建功至今记得,自己被录取后父亲的狂喜,一向少言寡语的父亲把他抱在空中,荡了一圈。

  >2000年:高考意味着“不再穷下去”

  1999年,我国高校开始第一次扩招。1998年,高招录取人数为108万人,2000年则增至220万人。“我的大学是捡来的。”“淘气孩子”张俊的录取通知书让父亲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他可能觉得我能跃出苦的‘农门’了。”大学生到工厂是当干部,高中生只能做操作工。2004年,本科毕业的张俊,到广东富士康所属工厂做一线管理。在富士康工作几年后,张俊很快利用学到的经验和知识,开始创业。

  >2001年:高考意味着“到北京”

  爱好艺术的高中生孙光听说有文艺特长加分,就想到清华北大踩点儿。2001年恰好是“3+X”改革的推广年。“高考至少是一次较为公平的较量。有了高考,我才有机会来北京。”从今年开始,高考的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被取消。

  >2014年:高考意味着更多选择

  周思含参加了自主招生考试。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就多了一道保险,按照协议要求,许多人只要过了重点线就可以上心仪的大学。周思含在高考中超常发挥,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她的两个同学虽然发挥失误,但仍依靠着自主招生协议,进入了预期学校。这样皆大欢喜的结局在几年前很难出现,周思含的高中班主任告诉她,过去全校分到的名额只有四五个,只能照顾到最优秀的学生,而非真正有特长的学生。(新华网)

 

  图: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外,一位白发苍苍的89岁老人十分惹人注目,结果她说:“我的五个孩子都是在这个考点参加高考的,现在每年都要来看看。找找当时的感觉。”(大众网)

  #那些火热的“高考经济”#

  >考前咨询会:考前有“名师指导复习咨询会”、“备战心态调整咨询会”;每场咨询会门票都在50元以上,有的高达几百元。

  >教辅资料:每年高考期间,有关高考的复习参考书、填报志愿指南等都是热销产品,所有的家长都会至少买上几本。有的家长还会购买备考期间营养饮食方面的书籍,作为孩子膳食配搭的参考。

  >高考考试房:高考期间,学校考点附近的酒店、旅馆往往都会推出“高考考试房”、“钟点房”。方便考生在考试中间休息。2-3小时的价位约50元至100元不等。

  >高考保姆:高考前,一些家政公司纷纷推出高考保姆服务。高考保姆除了为考生洗衣服、清洁屋子等以外,重要的是给考生做饭,合理搭配考生的饮食,保证为考生提供合理的营养所需。

  >高考专车:随着叫车软件的风行,一部分家长产生预约专车接送考生的想法。提前在手机上预约专车,直接把自家孩子送到考场,很多家长都觉得经济又安全。

  >高考保健品:高考时间临近,考生们已开始“冲刺”。家长们纷纷给孩子购买各种各样的保健营养品。蛋白补充、增强记忆、消除视力疲劳的营养品很受考生家长的青睐。

  >高考促销:凭准考证或高考成绩单买隐形眼镜买一赠一、买手提电脑打8折……高考结束后,各大商家也开始就着高考余温吸引客源。

  >谢师宴:高考结束后紧接着就是餐饮业开始推出“谢师宴”的高潮,很多酒店早早就开始打起“谢师宴”、“庆功宴”等考后套餐宣传牌,其价格低至几百,高至几千,颇受学生们欢迎。

  >考驾照:高考过后很多考生利用这段比较长的放假时间进行充电,为将来的工作学习做准备,其中很多考生都选择了考驾照。各大驾校也趁机推出了假期学车班,为考生们创造便利的练车条件。

  >看电影:高考结束后,影院就会迎来很多看电影的学生,因为学习紧张没有时间看电影的考生们,现在三五成群的跑到电影院放松,推动影院上座率的小高峰。(中新网)

  【服务篇】

  高考开幕,怎么随时随地看到最新最快的高考资讯?高校有什么样的动态?高招咨询会怎么去?分数如何最快查询?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畅享“高考服务号”,将最新、最快的高考信息及时推送到你的手中!点击 http://sd24.dzwww.com/m 下载。

  【温馨提示】

  如果您连续接收不到手机报,请查询话费余额在充值后重新开机以激活网络功能,或者请及时清理您的收件箱,详情请咨询:125901860-08787(免费,仅限山东省客户在本省内拨打);或拨打0531-85193298(收费)。

  点击手机报文内链接,将收取正常流量费。

  手机报订阅方式:发送SD(大小写均可)到10658000(全国手机用户均可订阅),两期/天,资费3元/月。手机报短信互动平台:提供新闻线索,发送至1065800078421;挑错或者提建议,发送至1065800078422。(免收信息费)微博请关注@山东手机报,微信请关注:sd-dzwww。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蔡亚会

相关新闻